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安平县请专家为城镇化建设支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2-09-18 16:31 长城网

  9月10日,中国商业地产理论主要奠基人、全国著名商业地产专家姜新国教授应邀到安平就城镇化建设做专题报告,并为安平城镇化建设把脉问诊。县四套班子成员以及全县的科局级干部、城建项目负责人、城中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所涉及村的书记、村主任下午2时准时到会,500多人的安平县迎宾馆礼堂座无虚席,精彩的报告几次被掌声打断。

  近年来,安平大力实施“城建突围“战略,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以规塑城,对县城进行了总体规划修编,形成老城区、城东工业聚集区、东北教育园区、东南行政文化新区“一老三新、四区互动”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以路构城,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27条城建道路工程,构建起“主路畅通、支路联通、环路互通”的城区路网框架。以建造城,以“两改”(危陋旧居住区和城中村改造)和“两退”(改制企业退二进三、规模民企退城进园)为主体,确定了38片拆建重点工程,打好县城扩容改造攻坚战。

  加快城镇化建设是安平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准确把握城镇化建设中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该县邀请到了被称为商业地产“教父”的姜新国教授前来支招,姜教授多次在清华、北大、交大、人大、复旦、西南交大等名校讲授商业地产,是国内外公认的实战型专家。姜教授到安平后,通过现场调研,对安平的发展思路和成就给予了肯定。

  报告会上姜教授重点讲解了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城乡一体化的几种模式以及环境资源、社会资源、独特的文化和城市经济发展定位等内容,并结合安平的城建重点项目谈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在谈到安平的公园建设时,他言简意赅,用“情景逸趣”进行了概括,多彩多姿的公园走廊体现出独特的魅力,富有传奇色彩的安平八景很好地渗透到了公园的意蕴之中。宏伟壮观又寓意深刻的安平地标建筑,真正做到了“有文化、有内涵、有回味”。

  说起安平县即将投入使用的会展中心,姜教授更是赞叹不已,瞠目之处在于会展中心、人民会堂、汉王酒店等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到了一起,彰显出了“均衡大气”。安平城市规划建设的如此壮观靓丽,可以说在全国中小城市发展中树立了典范,姜教授给出了高度评价。

  城乡一体化是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必然话题,他说,安平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把握的特别好,这是政策,也是路线。安平发展的实际真正符合了“农村变城镇、乡镇变社区、农业变产业、农民变市民”的城乡一体化宏观发展战略。

  对于安平的长远发展,姜教授指出,可以充分借鉴苏南、山东、等地区的城市发展模式,做到“经济与社会环境均衡、环境与发展统一、实际与趋势均衡、形象与内在均衡、效益与需求均衡”。针对安平丝网特色产业的发展,他提出,可以进一步把丝网特色产业做成创意产业,提高产业效益。更令他欣喜的是,安平的发展领导有思路,承接产业转移有基础。他也建议说,安平发展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交通资源等优势,朝着“精品安平、进取安平、智慧安平、祥和安平、富裕安平”的方向发展。他精彩而深刻的报告让安平城镇化建设各界人士受益匪浅,进一步开阔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

关键词: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珊珊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