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安平县农家妈妈含辛茹苦照料脑瘫儿子18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15:57 长城网

  世界上最深沉、最打动人心的爱,是母爱。在安平县彪冢村,有这样一位母亲,含辛茹苦,不辞辛劳,照顾脑瘫儿18年,打破了医生说的活不过三年的断言。这期间,她又付出过什么样的艰辛,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痛苦呢?

  1、从四川嫁到河北坐下脑瘫儿令她心碎

  这位母亲名叫蒲小芸,是位川妹子。1993年,也就是她18岁那年,在一位本村乡亲的介绍下,嫁给了安平县彪冢村的张彦丽。

  结婚第二年,她就怀孕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她生了个儿子。家里人很高兴,给孩子起名张天宝。

  当地有“洗三”的风俗,不知道是不是洗冷了,那天晚上天宝哭了一宿,丈夫可能是干活累了,也没有往心里去,呼噜呼噜地睡着了。蒲小芸心急火燎的,却不知道该咋办,只是陪着儿子哭了一宿。

  第二天,天宝不哭了,看看也没什么大碍,就没有去看医生。

  可是,等天宝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抽风、痉挛,翻白眼,吐白沫,甚至昏了过去。蒲小芸和丈夫急得没法,东拼西凑了几百元钱去北京求医。医生诊断说是先天性脑瘫,治愈率很低,活不了三年。

  得知这样的结果,蒲小芸就像遭遇晴天霹雳一样,一下子整个人就瘫了。

  没办法,她只能和丈夫抱着天宝回到了安平。

  村里有人知道了这事,劝他们把孩子扔了算了,说扔了就没有了累赘,他们还年轻,还可以再生一个。

  可是,作为母亲,蒲小芸不这样想。虽然是个脑瘫儿,但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是条性命啊!既然生了,就不能把他丢弃!劝她扔掉孩子的人多了,蒲小芸听烦了,为此还和对方翻过脸。

  2、带儿子赴郑州求医花光钱遇好心人

  在蒲小芸的精心照顾下,天宝转眼三四岁了,虽然不会走路,不会说话,连吃喝拉撒也得随时留意,却打破了“医生活不了三年”的断论。蒲小芸想,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带他去治疗。

  1996年,在一次回四川老家的路上,蒲小芸听一位老乡说河南郑州有一家医院治疗脑瘫比较好。于是,她在老家没呆多久,就急匆匆地回到了安平,拿出积攒的1500元钱独自抱着天宝去了郑州。

  哪知,那家医院的医生看了看,给开了一些药,就让她回去。母子来到郑州火车站,准备回家,可她买了一张到石家庄的票后,才发现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了。

  此时,天宝饿了,看到有家卖米粉的,一个劲地哭闹。蒲小芸真到了“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境地。看了看手腕上的表,她向卖米粉的那位大姐说明了情况,然后撸下表递了过去。

  大姐挡回她拿表的手,毫不犹豫地盛给天宝一碗米粉,接着又盛了满满一大碗,放到她的面前,说:“你也一定没有吃饭,吃吧,吃吧!”

  看着这位大姐,蒲小芸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真是好心人啊!蒲小芸后来回忆,虽然一碗饭也就几块钱,但那个时候,这两碗饭真的对他们母子很重要,“如果能再次见到这个好心人,我一定会再一次谢谢她!”抱着儿子辗转回到安平,吃了药后,天宝的病情却未见明显好转。

  3、一气之下回老家脑瘫儿唤得母爱归

  由于治疗无望,三年后,他们又生了个女儿。这次老天眷顾,女儿身体健康,活泼聪明。

  马勺没有不碰锅沿的。蒲小芸和丈夫有时也吵架,儿子六岁那年,因为一件琐事,他们吵得很凶,蒲小芸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回了老家四川。想想这么多年的苦累、委屈,她决定不再回安平了。

  可是,没过多久,蒲小芸就连连接到丈夫的电话,说他又要干活挣钱,又要照顾天宝,实在没法分身了;说儿子一个劲地叫妈妈;说儿子病了,面黄肌瘦……其实,蒲小芸一直担心着儿子。想想几年前邻居因为夫妻离异,孩子判给了男方,男方照顾不过来,孩子又急又饿带病,没有多长时间就死了,她的心就被揪得生痛。如果天宝有个三长两短的……她心急火燎地回到了安平。

  4、为照顾儿子付出了更多艰辛

  18年来,为了照顾天宝,蒲小芸付出了比一般的母亲更多的艰辛。

  每天早晨,天宝醒来,蒲小芸要给他穿衣、穿鞋、洗脸、洗手,然后给他做饭。做熟后要给他端到跟前,他会拿着勺子一口口往嘴里拨拉,有时候弄得到处都是。喝水也要给他端到嘴边,一口口让他喝下去。睡觉呢?他白天睡一会儿,晚上有时候不睡,把窗户弄得叮当响,还要哄着他睡。最难的就是大小便,他自己不知道,有时候就拉尿在裤子里。蒲小芸说:“这么多年,我能知道他什么时候要大小便。他一拽我,就知道他要解手了,就赶紧去给他拿盆接着。”

  其实,作为父亲的张彦丽,为了给儿子看病,这些年来努力挣钱,也付出了很多。他开过理发馆,为了能多挣钱,现在干着装车的活儿,一天下来实在很累。但是,回到家里也不能歇着,还有给儿子洗衣服等活儿。蒲小芸说:“儿子只会爬,小的时候还抱得动,现在又白又胖的,有一百三四十斤,有时候抱着他到沙发上,让他玩一会儿,觉得很吃力。但是,再累再沉我也能坚持,毕竟我是他母亲,照顾他是天经地义的事。”

  5、把儿子送到养老院又接回倾注深深母爱

  随着时光的推移,女儿上初中了,儿子看病也需要花钱,只靠着丈夫一个人挣钱养家实在无法维持。所以,去年蒲小芸在安平县城开了一家童装店。

  有了生意,虽然增加了一些收入,但照顾天宝不方便了。有时候,蒲小芸把天宝带到店里。来了顾客,他又喊又叫的,举止怪异,吓跑了一些顾客。

  万般无奈之下,蒲小芸把天宝送到了一家养老院里,每个月虽然要花1800多元钱,但她可以放手做生意了。

  没过俩月,蒲小芸去养老院,发现天宝瘦了,衣着也不如在家时利落了。听儿子一个劲地叫着妈妈、妈妈,她好生心疼,觉得谁也不如自己照顾得好,于是把天宝接回了家。

  蒲小芸说,天宝现在已经是大小伙子了,但智力就像一岁多的孩子,每天就知道按着电视遥控器换台,不知道按坏了多少遥控器。为了天宝不受伤,她把家里的暖水瓶放得高高的,窗户也安上了铁丝网,电线扯得他够不着。为了防止天宝爬出去,每次蒲小芸出门,都把他反锁在家里。

  儿子虽然不知道这,不知道那,但是,“妈妈”、“爸爸”却喊得很清楚。

  蒲小芸说:“我辛苦点不算什么,儿子是娘心头的一块宝!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有人对残疾人的漠视。有一次,我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从店里回家,一不小心摔倒了。我一边要扶起电动车,一边又要扶儿子,就想要是有人过来给帮一下忙就好了。可是,招呼了好几个人,他们都摇摇头走开了。都是大老爷们,连把手也不搭,真是气人啊!”

  是啊,天下至亲的莫过于父母双亲,当世上所有的人都远离你的时候,也只有父母不会嫌弃,不会抛弃,依然会很好很好地亲你,爱你。

  母爱深深,深深母爱!此时,耳边响起了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