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媒体:中国应对迷信和伪科学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http://www.hebei.com.cn 2017-04-12 09:13 长城网

  核心提示:加纳门户网站“加纳网”( ghanaweb.com)2月20日登出了一篇题为《加纳政府对迷信和伪科学的立场是什么?》的文章;文章认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打击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等危害活动,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中国近年来应对迷信和伪科学的做法非常有效,很值得借鉴。现凯风网将该文编译如下:

  文章配图(加纳国旗)

  宗教是人类的传统。传统就是行为特征的汇聚。传统每时每刻都在发挥作用,许多人也是这么认为的。改变传统行为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既然根除不良传统行为无法实现,但最大程度限制其作用发挥则可能做到。也必须做到,因为社会、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人们行为习性的引导约束。

  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并且仍在继续努力中。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个国家、大洲都被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困扰着。加纳和非洲也不例外。但是,对加纳和非洲而言,我们显得特别的是:我们对通过政策提升国民教育水平,来遏制不良行为的影响不感兴趣。

  我想如果我们的政府通过国家机器,采取切实政策,或印发旨在打击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的白皮书,那该有多好。中国政府早在二十三年前就发布了打击这些迷信、伪科学危害活动的国家文件。

  1994年12月5日,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联合发布了一份文件(注:1994年12月5日,中国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下面是文件的部分内容:

  文件指出:虽然科普事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一些迷信、愚昧活动却日渐泛滥,反科学、伪科学活动频频发生。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科学技术的普及程度,是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标志,事关经济振兴、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因此,必须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兴旺和民族强盛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和开展科普工作。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更不是社会主义。

  请注意: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更不是社会主义。当今,中国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并因此而受益,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羡慕。再次看看上述文件内容。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对迷信、反科学、伪科学危害性的高度重视,对改善社会、经济、知识状况的坚定决心;放眼全世界,这都很具代表性。

  诚然,愚昧和贫穷仍在中国某些省份存在。但这主要是人口太多的问题,而不能说明上述措施的无效。中国的人口数量是加纳的很多倍(2013年,加纳人口是2590万);如果采取类似的措施,加纳应该早就能把这些问题几乎全都消灭。

  政府官员要敢于面对迷信、反科学和伪科学问题,不能放任邪恶的活动,以信仰自由的名义侵蚀社会、阻碍国家进步。

  否则,这些有害组织将以宗教鸦片愚弄民众。被愚弄的民众也不会去找政府官员解决问题了,因为宗教已经成功将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他们信奉的“神”上。

  科学普及当然是昂贵的。若成立研究机构,打击摧毁愚弄百姓的迷信、伪科学行为,经费也是一个问题。令叶(编译)

关键词:中国,应对,迷信,伪科学

稿源: 凯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