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民间反邪组织的借鉴作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7-05-08 10:48 长城网

  邪教是人类社会的毒瘤。随着各国反邪教斗争的深入,民间反邪教组织参与其中的作用也日趋明显。在以色列,“以色列邪教受害者援助中心”(Israeli Center for Cult Victims)就是一家发挥了很大作用的民间反邪教组织。(2月20日凯风网《以色列民间反邪组织简介》)那么,这个民间反邪教组织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作用呢?

  工作目标明确,有助于提升公众对破坏性邪教的警惕性

  在当今以色列社会,最恶劣但鲜为人知的现象就是具有破坏性和征服性的邪教。据报道,目前以色列有数千名邪教信徒,分属80个不同的邪教,以色列民众饱受邪教之苦。《今日以色列报》(Israel Hayom)2013年5月22日报道,以色列警方拘捕了56岁邪教教主穆尼卜?费尔哈特(Munib Farhat),费尔哈特自诩是“哈里发”(Khalifah),是真主安拉在大地上的代理人,涉嫌逼迫11名成年人及折磨、羞辱和性虐待25名儿童。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16年7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以色列高院拒绝了以色列邪教主戈埃尔?拉佐(Goel Ratzon)上诉要求减刑的要求,60岁的戈埃尔?拉佐称自己是完美的人,是救世主,自1993年以来至少奴役和性虐57名妇孺,被当地媒体称为“以色列的约瑟夫?弗莱茨(奥地利性虐女儿的兽父)”。2010年2月,拉佐被特拉维夫地方法院起诉,罪名包括强奸、娈童、诈骗、性骚扰未成年人以及性虐精神摧残等。

  发生在以色列的上述案例可以看出,邪教主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发展、控制、奸淫成员,已严重侵犯人权,危害社会,其邪教特征十分明显,对社会警示意义重大。反观2006年以色列成立的民间反邪教组织,其中设定的“提升以色列人的反邪教警觉意识,让以色列人都能意识到什么是邪教,以及邪教会造成什么危害”等工作目标可谓旗帜鲜明,眼光前瞻,不仅有效提升了公众对破坏性邪教的警觉意识,还引起了政府对破坏性邪教的高度关注。基于这一点,以色列成立民间反邪组织的作用借得借鉴。

  工作重点突出,有助于为邪教受害者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以上案例也同时表明,这些邪教主利用系统的操控心理术和宗教教义,控制信徒的思想,切断信徒同家庭、社会的联系,对他们进行剥削,削弱他们的意志,因此导致不少人出现不健康、不正常心理。以自诩超能力大师戈埃尔·拉佐为例,他宣称能治病、驱邪解咒并具有摧毁一切的力量。多年来吸纳了一些来自问题家庭、自我形象低落、欠安全感的软弱妇女(vulnerable women)。她们视戈尔为弥赛亚(Messiah)并把他的名号刻在自己的颈项和手臂上。为了得到教主的关注甚至还会相互争斗或自残。

  那么,这些邪教成员为何会有不健康心理表现?原因是,她们认知发生了歪曲,“教主是完美的人,是救世主,一言一行全是对的”,这种非此即彼的观念,让她们被邪教主牵着鼻子走。还因为她们人格出现了缺陷。为了表示忠诚教主,她们把教主的名号刻在自己的颈项和手臂上,甚至为了得到教主关注相互争斗或自残,这种狭隘、脆弱、偏执、敏感、自恋,无反向思维的表现,易于被邪教组织的鼓吹所控制,从而沦为邪教主发泄私欲的工具。反观2006年以色列成立的民间反邪教组织,他们承诺的“为所有邪教受害者提供援助,包括过去或者现在的任何邪教受害者及其家庭,将提供康复援助、法律指导、散发(邪教)信息、帮助联系相关官方机构”等工作重点可谓具体明确,施策科学,不仅让邪教受害者看到了重生希望,也为政府帮教工作提供了思路。基于这一点,以色列成立民间反邪组织的作用借得借鉴。

  工作成效明显,有助于推动国家立法打击邪教

  以色列,素以头脑聪慧和善于经营出名,他们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能够把过去的成功经验进行分析、归纳,然后形成自己的成果。同样,对揭露和批判邪教,以色列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也赢得了世界对他们的尊重。

  以色列民间反邪组织成立以来,本着“收集有数千份证词,包含有关以色列邪教的庞大数据和档案,在以色列独一无二”的高度专业精神和负责态度,曾向社会福利部移交过关键和重要信息,帮助该部在2001年就审查以色列邪教现象发布一份报告,并提交给时任社会福利部部长的摩西·卡科隆先生(MR. Moshe Kachlon)。凯风网2011年6月3日为此报导称,近日,以色列福利部和社会事务部向政府呈送报告呼吁:政府必须要建立完善的法规以打击以色列国内存在的邪教,并且提出要对什么是邪教组织活动制定更加清晰的定义。工作成效满满!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Jpost.com)2016年2月14日报道称,以色列内阁立法委员会通过了首部反邪教法案,对邪教组织法律定义,赋予了行政当局反邪教抓手。

  以色列民间反邪组织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在打击邪教活动上借鉴。淮楠

关键词:以色列,民间,反邪,借鉴

稿源: 凯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