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记安平法院大子文法庭

http://www.hebei.com.cn 2017-10-12 11:06 长城网

  大子文法庭辖区地处安平县最东部,辖区西与石家庄市深泽交界,西南与辛集市交界,辖2个镇,共49个行政自然村,人口约5.2万人。文学大诗孙犁的故里孙遥城村和“5亿人民的方向”南王庄村,都在辖区内。大子文法庭作为安平县法院三个派出中心法庭之一,利用群众接触最密切的便利条件,成为了安平县法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因此大子文法庭扎植基层,努力化解了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矛盾,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大展作为。

  秉公办案,促进辖区稳定发展

  “案件无小事,事事影响稳定,事事关系发展”。辖区地处石家庄、衡水两市三县(市)交界,各类矛盾错综复杂。为此法庭改变了传统办案作法,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办案原则,把便民服务作为法庭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巡回审判为切入点,现场调解、就地开庭,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诉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去年全年共受理案件225件,结案205件,结案率95.5%,调解率75.6%,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全年所有案件均依法公开审理,公开审理率100%,案件当庭审判率为100%,裁判文书上网率100%。有力推动了辖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文化建庭,提升干警思想品味

  近日,当你走进大子文法庭,会感受到机关法庭的“文化墙”亮点纷呈,安平法院扩大文化建设为主题范围,在法庭院内精心打造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文化传播氛围,使来法庭办事的当事人走进法庭的同时,感受了解了法院文化,为法院的文化建设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句句含义隽永的警言、一幅幅寓意深刻的画面,不仅美化扮靓了法庭办公环境,而且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使法官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墙内容的熏陶。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活化教育方式,引导全庭干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高尊荣感和使命感。

  以人为本,切实做到让当事人满意

  为了发挥法庭扎根基层的办案优势,法庭以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为目的,同时结合辖区面积大、农村多的实际,以法庭为依托,延伸司法服务,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定期到辖区巡回办案,开庭到群众身边,同时在巡回审判中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让群众走进法庭,让法官贴近群众,切实方便群众的诉讼,用实际行动实践“以当事人为本”理念,全年法庭共巡回审判案件18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另外在法庭驻地设置了专门的当事人休息室、接待室、人民调解室,方便群众诉讼,化解矛盾。例如:周某在镇某超市花了280元,购买4壶食用油。吃了一壶后发现,食用油的生产日期不同,但都过了保质期。周某找到超市要求退货,商家不但不退货,甚至认为是无理取闹。周某将超市起诉至法院,并要求赔偿10倍的购物款以及交通费、误工费等共计4000元。大子文法庭把庭审现场放在了辖区一村委大院内,审理后认为,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最终,经调解超市按价款十倍赔偿周某2600元。

  加强监督,树立司法公正权威

  今年以来,法庭共向辖区内2个镇群众和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召开了专题坐谈会2次。与辖区内2个镇党委、政府、镇人大主席团主要负责人就本辖区内的审判工作联络了3次。走访案件当事人75余人,并写民情日记3篇。到辖区学校、社区、田间地头上法制课4次。此外加大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形象监督员旁听庭审力度。特别是2017年3月,审理原告刘某与某村委会土地承包纠纷一案时,邀请县人大代表、县国土局、县农业局、镇政府等多个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场旁听庭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扎根基层,大展作为”,是大子文法庭所有干警永恒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采访结束即将离开时,我们再看一眼法庭内院的花园和小菜园,红艳艳的鸡冠花,花团紧簇,绿油油的小白菜、青菜等青翠欲滴,庭长王强笑着说:“这是我们利用休息日亲手耕种的花草和菜地,虽然小,但应有尽有,你看,那里还有两棵柿子树。”这让我想到大子文法庭的法官和干警,虽然只有7个人,但他们事事以群众利益为主,真情服务辖区5万人口,用心听民声,用心解民忧,真正是小法庭、大作为。

关键词:安平法院,大子文法庭

稿源: 衡水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