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公示公告

2018年起,衡水各主城区都禁放烟花爆竹

http://www.hebei.com.cn 2017-12-22 17:02 长城网

  日前,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各主城区(包括市区主城区、冀州区主城区以及各县、市主城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所有品种的烟花爆竹。这意味着明年起全市主城区市民将迎来第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
禁放区域内
全年禁放所有品种烟花爆竹
  “爆竹声中一岁除”,燃放烟花爆竹曾是春节不可或缺的“符号”,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噪音污染和人身伤害、火灾事故对城市居民的影响越来越大。为防止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切实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和噪声污染,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市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全市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并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明年起,全年禁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包括:我市主城区东西南北环路与京衡大街合围区,冀州区主城区,其他各县、市主城区。
  在上述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所有品种的烟花爆竹及其替代品如电子礼炮、电子鞭炮等。
禁放区域外
部分场所也禁放
  在禁放区域外,以下场所也禁放:党政机关办公区、医院、学校、公园、商场、影剧院、文物保护单位、大型文化体育场所、档案馆、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火车站、汽车站等单位场所及其周围50米内;加油站、液化气站、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及其周围100米内;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电信、邮政、金融单位、电力、通讯线路附近及房屋走廊、楼道、屋顶、阳台;重要军事区域;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的建筑物安全距离25米范围内;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或高层建筑,在物业公司划定燃放区域以外;林地等重点防火区;市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
禁放区域外
只得燃放C级以下产品
  在禁放区域外,可以燃放的品种只限于个人燃放类的C级以下产品,所有A级、B级烟花爆竹产品一律禁止燃放(正规烟花爆竹产品外包装标注A、B、C、D级)。
焰火晚会和大型燃放活动
须经公安机关批准
  组织焰火晚会和大型燃放活动必须经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审批核准并领取《焰火燃放许可证》。允许燃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社会各单位和个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避免酒后燃放烟花爆竹;不得燃放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不得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不得采取其他危害国家、集体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必须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违反禁令
将予以罚款或行政拘留
  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罚款或行政拘留。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可拨打110举报。
衡水晚报倡议:
请市民自觉遵守 文明环保方式过节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环境保护的必需。目前,北京、天津已实施了烟花爆竹禁放政策,河北也已有7个设区市实行了禁放。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衡水市公安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据调查,燃放烟花爆竹主要集中在结婚、丧事、搬家、开业、购车、生子六大类,主要是受传统风俗影响和攀比心理作祟。
  要遵守好“禁放令”,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民提高认识,自觉行动。在此,本报向广大读者发出倡议: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拒绝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并主动劝止亲友,以更加文明、环保的方式迎节度假、承办红白事,共同构建和谐、安宁、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

  相关链接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凡是重大、喜庆的日子,人们都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增加喜庆气氛,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也不容忽视:
  一是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加剧雾霾程度,损害空气质量,刺激人的呼吸道黏膜,伤害肺组织,以致诱发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健康。
  二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居民不能正常休息。且燃放爆竹发出的突然巨响很容易惊吓到行人,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
  三是烟花爆竹燃放后散落的炮皮碎屑,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增加环卫工人负担。
  四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了追求面子,烟花爆竹越做越长,包装越来越豪华,不仅浪费了大量木材资源和化工原料,也容易造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
  五是烟花爆竹的储存燃放很容易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禁放,烟花爆竹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