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2017年衡水市银行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8-01-31 15:43 长城网

  1月25 日,衡水银监分局召开2017年第4次新闻媒体通报会,该分局办公室、统计信息、监管一、二、三科有关负责人分别就2017年我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市民百姓以及金融扶贫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亮点工作向我市多家媒体进行通报。2017年衡水银监分局坚持防控银行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两手抓,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不断完善小微信贷、三农金融服务和金融扶贫机制建设,积极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衡水市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存款、贷款余额持续增加,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法人机构风险抵补能力总体稳定。

  2017年各银行业机构对省、市级重点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项目实施名单制管理,立足本地,积极营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好项目储备营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末,重点项目贷款投放余额144.82亿元;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出口信贷余额7.38亿元,较上季度增加2.47亿元;多措并举,推动科创型企业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市银行业机构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余额达78.38亿元,较上季度增加3.41亿元,较年初增长13.85亿元,增幅21.46%。
同时,衡水银监分局不断加大小微贷款督导力度,着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按照银监会、河北银监局工作要求,积极督促辖内银行业机构结合本行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小微金融工作规划,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力度。截至2017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2.77亿元,同比增加91.50亿元,增速12.69%,同比多增31.73亿元、3.65个百分点。12家法人银行业机构完成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目标要求。

 


  创新服务举措服务市民百姓

 

  2017年衡水银监分局将保护银行业消费者权益工作作为践行为民监管的重要抓手,持续督促银行业机构积极主动开展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

  在监管政策引领下,各银行业机构推进营业场所服务工作的流程化和标准化,加大相关服务配套设施投入,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增添人性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满意度。邢台银行衡水分行营业部自2017年6月份开始设有夜间银行,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人工服务,解决市民夜间办理业务的需求。邢台银行衡水路北支行举办“电影进社区”露天电影播放活动,丰富附近居民的文化生活,让“有温度的银行”真正走到市民百姓身边。

  中国银行衡水分行将营业部作为试点单位,在营业大厅开辟“中行温暖角”,设有“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爱心专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专门座位。2018年,中国银行衡水分行将在衡水全辖各营业网点推广建设“温暖角”。

 

  完善扶贫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衡水银监分局对辖内贫困县“分片包干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贫困地区银行业机构包干明细表,引导责任银行发挥协调作用,统筹推进全辖银行业机构增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的投入。截至2017年末,辖内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行政村数4094个,覆盖率达到82.36%,其中6 个贫困县域金融网点已实现辖内乡镇全覆盖;建档(评级)农户数为29.7万户,其中授信农户数为8.97 万户,较年初增加1.46 万户,为辖内26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0.88 亿元,发放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1.37 亿元,较年初增加0.16 亿元。

  同时,各银行机构努力争取政府财政支持,提升金融扶贫质效,如:农行衡水分行与6个贫困县政府签订“风险补偿协议”或银政企战略合作协议,完善了政府增信机制,由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按照放大10倍原则定向对农户发放贷款,2017年末,6个县的三农风险补偿基金总额已达9945万元,累计发放政府增信机制项下农户贷款2029笔、12905万元,存量1796笔、9888万元。

  农行衡水分行与县政府共同努力,推动饶阳县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争取农业部专项资金400万元,专门用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风险补偿,并将各镇村扶贫干部纳入金融扶贫队伍,弥补银行人员不足和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已储备600余户金融扶贫对象。(记者王亚雷)

关键词:衡水市,银行业,“成绩单”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