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快报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解读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9-08-21 10:01 安平新闻网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解读——着力推进污染减排,打好工业企业达标攻坚战

  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等)较2018年减少10%左右。

  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活动。各乡镇、高新区、社区办要在全县域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活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企,牵头组织生态环境局、电力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实施顶格处罚,先关后治;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广大群众作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位于村内、符合备案条件的冲压、拉拔、编织类小微企业、个体户统一备案,完善手续。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涉气、涉水企业,进行严厉整治,引导其到具有环评资质的企业(或园区)进行生产。

  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把推进建成区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建成区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对没有搬迁价值且环境影响明显的企业实施关停,其余不适宜在主城区发展的工业企业根据实际纳入退城搬迁范围。对异地搬迁改造的企业,原址完全停产,新址开工建设视为完成任务;关停的企业,拆除主生产设备、达到无法复产条件视为完成任务。

  强化工业企业排放监管。根据我县行业特点制定行业环境管理指南,提升末端治理水平,对治理工艺单一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通过升级改造治理设施或采用复合型治理技术,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建设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的安装使用,实现数据联网,建立完善在线监测监管平台,对涉VOCS排放企业实施监控和动态管理,并完成电路改造,实现环保设施与生产设备分表计电。分行业选取2-3家治理水平高、治理效果好的企业作为标杆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餐饮行业VOCs排放治理。强化对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排放监督管理,餐饮企业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由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不达标的先关后治;建设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系统,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现油烟排放实时监测;县域内禁止使用煤、炭、生物质进行烧烤,烧烤炉一律改为气源、电源烧烤炉。

  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推行中小微型工业化企业清洁化生产是加快节能减排进程的发展需要,我县中小微型工业企业较多,多属传统生产加工型企业,多数生产加工车间及厂区地面未硬化、无保洁清扫制度,生产设备和机械存在严重跑冒滴漏现象,全县企业施行6S标准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企业内无废品废料废桐堆放、无渗坑,设备上无积尘、积土,机器下无滴油漏油,车间无外排风扇、换气窟窿、无电车充电、工人抽烟,管道无破损无残缺;有危废回收协议,有危废间,有VOC检测口,有环保设施运行记录和更换记录。

  强化监督应急响应企业执行情况。对于重点企业加装分表计电装置,在中度、重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电力、生态等各部门联合执法对其用电量、原材料等台账进行强化监督,用以保障应急措施有效落地。

  

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解读

稿源: 安平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曲争妹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