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化旅游

台城-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http://www.hebei.com.cn 2012-05-28 10:16 长城网

1923年弓仲韬奉中共北京区委指示,秘密回到了原籍安平县开展革命工作。为了让农民兄弟能更好地接受革命思想,弓仲韬挑灯夜战三个昼夜,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平民千字文”, 卖掉了自家的二十几亩地,办起了“平民夜校”,以教农民识字为掩护,宣传马列主义,开展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活动。在“平民夜校”的基础上,弓仲韬又建起了一个专门为农民办事的群众组织---农会。同会员来往中,弓仲韬密切联系群众,培养和发现积极分子,于1923年8月吸收思想进步、向往革命的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弓凤洲也叫弓庆成,是经弓仲韬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党员,也是中共第一个农民党员。特支建立初期,弓凤洲担任弓仲韬的交通员,协助弓仲韬传递信件,开展革命工作,并负责与天津党组织负责人薄一波同志联络。经过几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建立农村党组织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经李大钊同志批准,1923年8月,弓仲韬、弓凤洲、弓成山三人组建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支,弓仲韬任书记,受中共北京区委直接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支部设在弓仲韬家里。1923年8月的一个晚上,台城村“平民夜校”里,弓仲韬和两名新党员围坐在桅灯周围,由弓仲韬主持召开台城村共产党员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负责人李大钊同志和北京区委的指示”,弓仲韬压低了声音说,“再结合我们台城村革命斗争的实际情况,有必要建立党支部,以便更好地推进党的各项工作,组织起广大民众,向军阀和列强开战!”“咱听党的,党咋说咱咋办!”弓凤洲快人快语。“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咱不能老是一片散沙,确实应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了。”弓成山说话有板有眼。“既然如此,我们认真讨论一下党支部组成的事吧!关于名称,因中共顺直(河北当时名称)省委和安平县委尚未成立,我们直接受中共北京区委领导,所以称台城特别党支部。”弓仲韬说。三人经过充分酝酿之后,一致同意推选弓仲韬为特别党支部书记,担负宣传党的政策、组织民众、开展对敌斗争等领导工作,弓凤洲和弓成山起好协助作用。

 据考证,台城特支是全国创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安平台城特别支部的诞生,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开端,这一革命火种的诞生,对以后几年甚至几十年中国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党的建设,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抗击外来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实现农民的彻底解放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

 

关键词:台城,农村,党支部

稿源: 安平政府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