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7-05-19 16:35 长城网

  近日,衡水市安平县“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同华学校隆重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学校为核心,带动家庭、社会关注优秀传统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载体。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平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持续深化戏曲进校园工作,强化戏曲师资力量建设,加强各年龄段学生戏曲音乐及戏剧文学相关内容的课程教育,常态化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该县地方剧种“河西调”成功申请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以来,该县文化馆定期到同华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知识培训,让学生感受戏曲魅力,激发兴趣,培养鉴赏能力和表演才能,振兴中华戏曲艺术。在培训中,老师给学生们介绍戏曲的起源、发展、剧种等基本知识,并现场教学,做示范表演,从唱腔唱调到情感的表达,从手势到眼神,一点一滴都给大家作详细的讲解示范。老师示范讲解后,学生跟随老师进行戏曲仪态姿势的学习。

  揭牌仪式后,5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文广新局精心编排的戏曲节目。演员们优美动听的唱腔、一板一眼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整个会议室戏韵悠悠,梨香满园。

  同华学校董事长焦春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学生课外戏曲培育载体,设立学生戏曲社团,支持学生自创自演和移植优秀剧目,以实际行动推动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王成芳)

关键词:安平县,“戏曲进校园”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