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创建为衡水市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8-01-24 17:33 长城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妇联以“农村美、农家富、农民乐”为主线,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美丽庭院”助力农村美。在创建形式上,市妇联坚持让妇女群众当主角,创新性地开展了“美丽庭院擂台赛”,把“美丽庭院”的“五美”标准细分为绿色生态、和睦孝敬、家风家教、创业创新等十个主题,每次设定一个到两个主题,通过宣传发动、家庭报名、家庭成员演讲、群众评议、全体村民投票、“两委”审定公示六个主要程序,评选出状元家庭和标兵家庭,现场进行奖励和挂牌表彰。同时,他们对评选出的家庭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用“打擂台”这种鲜活的形式,由注重评选结果变为评选结果与评选过程双注重,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争模范。目前,全市省市重点村90%以上的家庭都参与其中。2017年以来,市妇联主动融入“互联网+”思维模式,创新性开展了“美丽庭院‘微’擂台”活动。“微”擂台以村微信群为平台,村妇代会主任为群主,吸纳村中妇女参与其中,通过晒图、晒视频、群成员投票的方式PK打擂,评选最美庭院。目前,全市建立擂台赛微信群50余个,开展擂台赛百余场(次),通过微信群这种传播快速、使用便携、群众参与度高的比赛形式,再次掀起“美丽庭院”擂台赛活动的新热潮。
  庭院经济创造农家富。为引领全市广大农村妇女“求技、求富、求美、求乐”,自2016年开始,市妇联联合市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美丽庭院中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探索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庭院经济发展路子,实现庭院效益大增加、农村环境大优化、幸福指数大提升。根据衡水的资源特点、区位交通、发展基础、农村条件等特点,主要发展了庭院种植、庭院园艺、庭院养殖、庭院生态、庭院加工、庭院休闲、庭院电商七种模式。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努力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景”的庭院经济。两年来,全市共发展庭院绿化精品村50余个、美丽庭院经济林10万余株,实现了庭院经济树苗农户种植全覆盖,村村都有“巾帼小果园”和“果树一条街”;庭院绿化示范村达到100余个,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5000多户。
  妇女讲习所带动农民乐。市妇联从建好讲师队伍、建设群众参与路径和创建示范讲习所三个方面入手,使妇女讲习所真正成为了塑造现代女性和现代家庭的精神家园。市妇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讲师,建立了妇女讲习所志愿讲师团智库,吸纳全市优秀讲师109名,按照“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的方式,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和讲师队伍之间的信息直达。市妇联坚持以“讲”带“习”、以“习”促“讲”、“讲”“习”共进的思路,在妇女讲习所集中抓实了集中讲授课堂、中心户现场示范课堂、“晒晒我的美丽庭院”实践分享课堂、“舞间5分钟”移动课堂等特色课堂,吸纳妇女参与健康向上的娱乐健身、互帮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分享快乐、共创美好生活。目前,全市共打造省、市级示范妇女讲习所、妇女之家200余个。(记者董楠)

关键词:“美丽庭院”,衡水市,乡村振兴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