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园区建设

安平县工业园区简介

http://www.hebei.com.cn 2012-05-29 15:13 长城网

  安平县工业园区前身为中国(安平)国际丝网产业基地,始建于2002年,总规划面积22.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2家,总投资67.8亿元,投资综合强度达200多万元/亩。2008年,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32家省级产业聚集区之一,2011年被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工业园区、省级工业聚集区。

  2011年全年工业总产值完成54.58亿元,同比增长31.4%;销售收入完成51.73亿元,同比增长30.3%;工业增加值完成16.45亿元,同比增长30.8%;税收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30.1%;出口创汇完成8813万美元,同比增长34%。

  1、园区区位优势。安平县工业园区东距大广高速、京九铁路5公里,南距石黄高速公路25公里,西距石家庄机场90公里,毗邻正港、保衡两条省级公路,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区内的现代物流中心营运网点直通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与遍布全国的1万多家丝网门店实现了货物直达、信息互通。

  2、园区规划情况。2010年,安平县委、县政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搭建项目建设平台,按照“大规模、大框架、大市场、大物流”的原则,规划建设了安平县工业园区,分东、南两区进行建设。南区(原丝网产业基地)位于安平县城南部,规划面积为3.2平方公里。东区位于安平县城东部,总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共规划设计了4横7纵共11条主次干道,规划有生产加工区、信息物流区、创业辅导区三大区域。

  3、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安平县工业园南区已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了“九通一平”,各种生活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工业园东区已累计投入1.5亿元修建了8条主干道,同时完成了绿化、路灯、便道、电力、供排水、通讯、天然气管道等配套设施,实现东连大广高速、西接县城,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现代化的园区形象逐步显现。

  4、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安平县是丝网行业的发源地,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数年的发展,丝网业已成为安平县域经济的核心和主导,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群体规模大”。丝网生产已遍及全县所有乡村,并已延伸到周边十几个市县,县内丝网工贸企业摊点1万多家,从业人员达14万人。年消耗各种钢材、板材、线材近400万吨。产量、销量及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二是“产品品种全”。丝网产品已经发展到8大系列、400多个品种、6000多种规格,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建筑等工农业生产、生活以及航空、航天、国防等高精尖领域。三是“经济贡献率高”。丝网产业每年提供的税收及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占全县的70%以上。

  5、项目建设情况。为了把园区打造成为工业化、信息化基地,严格要求企业引进高新技术、购置一流设备、实行信息化管理,提升产业水平,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截止目前,筛选确定了35个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对产业提升有促进作用的企业入驻,总投资150亿元。35个项目中有23家丝网企业,涉及宽幅精密不锈钢网、电池集流网等科技含量高的丝网深加工领域;3家汽配企业;9家机械制造、高新材料生产类企业。目前,已有8个项目部分建成投产;16个项目基本完成厂房主体、办公楼建设,五一前可以达产达效;其余11个项目已开始厂房主体建设,十月底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260亿元,利税57亿元。

  同时,为推进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我们依托安平现代物流中心(2010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16家省级物流园区),在东区谋划建设了占地2平方公里、总投资52亿元的聚成国际物流产业园区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为有效解决农民工务工问题及中小企业用地问题,我们又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项目。

  已入驻的企业全部建立了企业网站,并聘请了具有专业素质的电子营销人员通过阿里巴巴、海商网等电子营销渠道与国内外的客户开展网络营销,2011年网络营销销售收入达20.28亿元,占园区总销售收入的39%。

  6、管理和服务情况。在园区管理方面:为切实加强对园区的管理,成立了“安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设书记一名、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内设综合办公室、项目招商部、规划建设部、土地管理部(所)、财务部等“一办四部”,对工业园区行使行政管理权。在园区服务方面:专门制定出台了《安平县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安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和服务办法》、《安平县工业园区土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特殊优惠。同时,制作了《安平县工业园区入驻项目服务流程图》,由园区管委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7、园区光辉前景。以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工业园区及城建和土地规划调整为契机,园区将进一步吸纳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耗低、无污染的项目入驻。到十二五末,建成区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73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平均增速达2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亿元以上,税收达到5亿元以上,外贸出口总额达到6亿美元以上。规模以上丝网工业增加值占丝网加工制造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0%,单位土地使用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和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两项指标达到省市考核标准。

关键词:安平县 工业园区

稿源: 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