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概况

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2-05-29 17:20 长城网

基本情况

  安平县隶属河北省衡水市,辖3镇5乡230个行政村,32万人口,总面505平方公里耕地49.7万亩。

  安平自汉高祖时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因“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安平是革命老区,诞生于1923年的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于1924年的中共安平县委是河北省第一个县委;1938年,冀中区党委、冀中行署、冀中军区等均在这里创建,是冀中抗日根据地的诞生和发祥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南王庄三户老贫农办合作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

  近年来,安平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打优势牌、走特色路,深入实施“特色兴县、开放兴县、科教兴县、信息兴县”四大主体战略,培育形成了以丝网、生猪两大产业为主导,汽车配件、卫生洁具、化工等行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县经济始终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安平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中国丝网产销基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全省“特色经济示范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县”,首批“扩权试点县”。2008年完成生产总值66亿元,财政收入3.1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38元,城镇职工可支配收入9600元,同比分别增长9.8%、16.9%、5%和9.5%。

 丝网产业情况

  安平丝网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公元1488年),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安平的特色主导产业,也是安平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丝网业在安平已经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成为省级八大龙型经济之一,并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和“中国产销基地”。概括讲,安平丝网呈现了三大特点,打造了三在亮点,实现了三大促进。

   三大特点:

  一是“群体规模大”。丝网生产已遍及全县所有乡村,并已延伸到周边十几个市县,县内丝网工贸企业摊点一万多家,拔丝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达14万人。年消耗低碳钢板80万吨,低碳钢线材224万吨,不锈钢线材20万吨,铜丝5万吨,所有钢材涉及邯钢、邢钢、太钢、唐钢、首钢、包钢等十几家国内大钢厂。年织网5亿平方米。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丝网企业130家,亿元以上8家。2008年实现丝网产品销售收入102亿元,外贸出口4.3亿美元,外贸收购和代理2亿多美元,无论是产量、销量还是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丝网营销网络遍及全国各地,全国有6300家门店,国外直销点和办事处有20多家。物流中心每日外运丝网及相关产品达3000多吨。

  二是“丝网品种全”。丝网产品已经发展到8大系列、400多个品种、6000多种规格,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建筑、汽车制造、公路、铁路、造纸、医药、环境保护、食品加工、养殖、民用等工农业生产、生活以及航空、航天、国防等高精尖领域。特别是铁路和高速公路护栏网、建筑用低碳钢丝和网用量较大,年需钢材30多万吨。

  三是“经济贡献率高”。丝网产业每年提供的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70%以上;为农民提供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收上;丝网业还是全县民营经济的主体,全县85%以上的民营企业都与丝网有关。丝网业已成为安平县域经济的核心和主导,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三大亮点:

  一是拥有国际唯一的丝网专业展全---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丝网产业,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向安平聚集,2001年,我县开始组织举办国际性的专业丝网博览会。丝网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河北省贸促会、衡水市人民政府、安平县人民政府承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累计到全国内外客商达10多万人次,其中,外商2000多人次数,涉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典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八届博览会共签订购销合同170多亿元,签约合作项目103个。丝网博览会已成为安平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

  二是拥有国际唯一的丝网产业基地---安平国际丝网产业基地。2002年,按照“建基地、聚要素、兴产业、扩城区”的思路,我县谋划了总投资100亿元的丝网生产基地。该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占地1338亩,入驻企业71家,被确定为全省装备制造业十大工业园区之一和全省三十二个产业聚集区之一。目前,经省市主管部门批准,聚集区总规划面积已调整扩大为10.8平方公里,起步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将大批入驻。

  三是拥有国际唯一的专业化市场---安平丝网大世界。该市场从1996年开始建设,占地600亩,累计投资2亿多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市场设有信息发布、人才培训、质量检测和国际会展四个中心。目前,市场入驻商户已达1000余家,2008年市场交易额突破50亿元,是全国百强专业市场和河北省十大市场之一。现在,安平丝网大世界已经发展成为集产品交易、货物运转、银行结算、信息发布、质量检测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丝网产品集散地。

   三大促进:

  一是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广大农民从传统农业中分离出来,逐步向产业化工人转变,农村工业化步伐加快,不仅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而且为丝网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熟练工人。

  二是促进了城市化进程。通过建设安平丝网大世界及国际丝网产业基地,城区面积迅速扩大,城市的功能分区日益明确,基础设施也得到了不断完善。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发展为丝网产业、外来投资以及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聚集提供了平台,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步入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轨道。目前,县城总人口已达1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4万余人。

  三是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丝网业在活跃安平经济的同时,有效整合了周边市县的资源,丝网生产已辐射到周边深州、饶阳、深泽等十几个县市,在某种意义上,它已经超出了县域经济的范畴,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支柱产业。

招商引资优势

  地理位置优越

  安平县位于华北平原中部,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中心,既属环渤海、环京津开放地带,又在京九铁路大动脉沿线。境内保(定)衡(水)、正(定)港(大港)两条省级公路贯穿县境,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与京(北京)深(深圳)、京(北京)福(福州)、石(石家庄)黄(黄骅)高速公路相接,东距京九铁路10公里,南距石黄高速公路25公里,北距首都机场238公里、天津港口248公里,西距石家庄机场90公里,交通四通八达,极为便利。

  

  

  

关键词:

稿源: 安平政府网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