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学天地

冬季漫笔

http://www.hebei.com.cn 2012-06-06 09:48 长城网

涛声依旧

当秋季的最后一抹明艳最终消褪的时候,当广袤大地上的丰硕果实都被收进谷仓的时候,当空中的风带来第一股寒意的时候……故乡的冬季又如期来临了。

每当冬季来临的时候,大地脱下了绿装,寒风开始肆虐,树木光秃秃的枝桠寂寞地伸向空中,飞鸟、走兽、虫鱼也都销声匿迹,就连格外活跃的人们也是缩在屋中足不出户。的确,冬季总是让人感到那么严酷和肃杀,那么萧条和冷落。然而,当你真正徜徉在冬的怀抱中的时候,你会惊异地发现,真正的冬季原来还别有一番情趣呢!不信,就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漫步冬季吧!

来到野外,你会看到一片沉寂的原野,只有寒冷的风才是这儿的常客。如果在一个晴朗的黄昏极目远眺,广阔的原野上高高低低的树木,远远近近的房屋便一览无余,尽收眼底。“野旷天低树”,这话真的不错,在很远的地方,穹庐似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原野似乎相交在一起。一轮硕大的红日静静地悬在西方的天空,这里虽然没有大漠、长河、孤烟,而我们却分明可以看到王维诗句中那圆圆的落日。一片新生的小树林,沐浴在这脉脉的夕晖中,那光秃秃的枝桠上冰封的嫩芽,正在蓄势待发,似乎只要听到春的召唤,它们就会马上吐出嫩绿的叶子!不远处,一位牧羊人娴熟地甩动着鞭杆正在驱赶一群寻觅枯草落叶的肥羊,长长的鞭梢悠然地摇晃着,摇进那轮美丽的夕阳里……静谧、辽阔、苍茫、深邃,如果不是在冬季,你能欣赏到这么一副意蕴丰富的夕阳牧归图吗?

继续走吧,走进这户农家的小院里,走进这个冬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流泻出无限的温情,四五个女人坐在洁净的台阶上,一边晒着太阳做着活计,一边唠着闲嗑。突然,其中的一个指着前方小声地惊叫一声:“唉,你们快看呀——真逗!”大家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看,都会心地笑了。原来在的一个小屋的房檐上齐刷刷地站立着三十多只小麻雀!它们一个挨着一个,整整齐齐地排成一长溜,谁也不东瞅西看,谁也不叽叽喳喳,大家都约好了似的,闭着眼,耷拉着小脑袋,蜷缩成一个个毛茸茸的圆球,仿佛一个个睡熟的婴儿似的,在暖暖的阳光下,做着香甜香甜的梦!女人们停止了说笑和活计,风儿也止住了脚步,静静地,静静地,和这些小精灵们一起做个梦吧!突然,院子里的狗不知道怎么回事,猛地几声狂吠,惊得那一溜小麻雀顿时一哄而散。待女人们笑骂着把狗赶出家门,回头再想看看那群麻雀时,它们早已是杳无踪迹!

哦,冬季的原野是静谧悠远、苍茫辽阔的,冬季的农家小院是温暖宜人的,冬季的风景也是毫不逊色的!

如果在大雾的早晨,在云开雾散的时候,你走出家门,走在一条幽长的乡间小路上。两旁都是高大的白杨,白杨的树枝臂膀一样交叉重叠在一起,由于雾凇的点缀都变成根根晶亮的琼枝。走在这样一个纯洁的白色走廊里,你不觉得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里吗?微风过处,琼枝微摇,无数霰粒从树枝上纷纷飘落下来,在灿烂的阳光里,焕发出七彩的光华,好一幅流光溢彩的锦瀑!

大雪来临的时候,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广阔的天地之间,到处是它们肆意飞扬的身影;广袤无垠的大地之上,到处都是它们任意挥洒的姿态!它们在这个天地间的大舞台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舞着,舞出一份壮阔,舞出一份冲天豪气,舞成一曲无声地奏响在天地之间的气势磅礴的华美乐章!大雪过后,整个大地粉妆玉砌、银装素裹。这时不管是远处的田野,还是近处的房屋、街道、树木……都是一片纯净的白色!忽然,谁家的红房碧瓦抖落了雪的纱巾,羞涩地露出一角娇艳的脸庞!没过多久,寂静的小村庄便热闹起来,大人们一边赞叹着这场雪,一边清扫院落,打扫街道;小孩子们则在雪地上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那追逐的欢笑声和大人们朗朗的谈笑声在洁白的雪中荡漾开来,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小村庄的上空盘旋着、回荡着……

哦,故乡的冬季啊,虽然你没有江南的温婉秀丽,也没有雪域高原的冰城奇景,但是在我看来,你永远都是意蕴丰富、别有一番情趣的!“月是故乡明”,其实在每一个有故乡情结的人看来,不论在什么时候,故乡都是一种充满温情的美丽!

 

 

关键词:安平

稿源: 安平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九雪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