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城市建设

“三个结合”吹响安民居建设号角

http://www.hebei.com.cn 2012-06-06 11:31 长城网

  近日,安平县郭西社区与齐齐哈尔市瑞兴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意向,郭西村正在加紧协调建筑场区外的水、电线路,清理地上附着物,将择日开工建设。这是该县首批规划建设的社区之一,此社区含6个村,规划建设占地560亩,建筑面积达50多万平米,建成后可节约土地2690亩,容纳1842户、6718人,吹响了该县新民居建设号角。

  新民居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相结合。新民居规划本着把县城周边村人口向县城集中、农村人口向乡镇驻地集中的原则,重点抓了“三到位”和“三化”,即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到位、设计到位、建设到位;路面硬化、社区绿化、环境美化。同时,将新型农村社区的功能配套设施与县城全面对接,电话、网络、有线电视全部接入社区。在建设新民居的同时,该县全面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里均规划建设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学校、便民超市及社区门诊等,

  新民居建设与突破土地制约相结合。该县采取“奖、补、优、免”策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新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一是重奖。对完成并村联建的社区,县里给予每村10万元的奖励。另外,对原村庄节省出的、用于置换的土地,每净增1亩给予3.7万元的奖励。二是补偿。为鼓励群众参与新民居建设,该县本着让70%的村民不花钱就可以住上现代化的楼房,15%的村民拿一些钱,15%的村民还可以分一些钱的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新民居建设的积极性。三是优惠。对实施新民居建设的农村社区,用于村民的住宅建设用地,按经济适用房的政策采取划拨方式供应。对公共设施的用地,也按划拨方式供应。四是减免。对新民居建设中的基础设施配套费等6项收费予以全额免缴。该县规划建设的68个农村社区全部采用多层或高层建筑,建成后仅占地18303亩,可节约土地54938亩,为上项目、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用地空间。
新民居建设与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该县把新民居建设与改善群众生活、促进产业发展一并考虑,把产业园区建设与新民居建设统一规划,在建设新民居的同时,大力调整完善产业园区规划,对6个园区村、8个城郊村和10个临近主干道的村整合为4个社区。今年建设的4个社区2400多丝网加工户全部搬迁到丝网产业园区和城东工业园区,聚集发展。全县形成了城南工业区与城东工业区“两区互动共进”的战略格局,形成产业发展与新民居建设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促进了民营企业聚集发展,大大加快了农村工业化进程,极大地拉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

稿源: 安平政府网
责任编辑:薛行超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