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全力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14:25 长城网

  在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中,安平县抓住富民增收这一重点,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农业的强势、跨越发展。2012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30元,同比增长18%,居衡水市前列。

  生猪产业现代化。该县着力推进良种国际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同步发展,构建起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肉食加工三个体系的全产业链产业,初步形成生猪产业的现代化生产模式,质量效益显著提高。近期,京安集团与北京二商集团合资组建了大红门食品公司,实现了产业链条延伸的新突破,通过生猪屠宰、冷链物流、熟食加工,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年产值50亿元,产业开始向既富民又富县的纳税型产业迈进。京安公司成为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企业,浩源公司成为世界杰出华商理事单位,全县万头猪场全部通过增规扩容、能繁销售,实行龙头+合作组织+养殖场(户)的一体化发展,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带动形成了较大规模产业集群。

  农业种植品牌化。按照“种就成方连片”的总体要求,目前,白山药特色种植已经成为安平响亮的农业特色品牌。而白山药冷库、合作社和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也得到了迅猛发展。该县由6家白山药合作社联合成立的油子供销合作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基层社组织体制改革示范单位》。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优化农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依靠科技要素助推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安平县粮食生产已实现了“九连增”,该县还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河北省粮食产能大县”。

  新农村建设人性化。该县按照新民居社区总体规划,因地制宜,把全县230个行政村整合为69个不同类型的新型农村社区。同时按照“建得成、搬得进、拆得了、住得好”的要求梯次推进,首批建设的6个新民居社区包括多层住宅楼73栋,惠及2.8万农村居民,第二批7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也将于明年全部开工。

  该县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健全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惠民利民工作,改善农村教育和医疗条件,同时积极开展多姿多彩的农村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富裕体面的新生活。

关键词:

稿源: 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珊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