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化旅游

越南:汉语已成大学生选修热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9:13 长城网

  越南“汉语桥”比赛现场

  越振 文/图

  7月26日,越南海防市八月剧院热闹非凡,2013年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越南北部决赛在此举行。

  来自北部地区的海防陈富重点高中、国家大学所属外语大学附中、和平省黄文树重点高中及海防爱因斯坦高中的6支代表队共18人参加了决赛。比赛中,除演讲和回答问题外,学生们还表演了不同形式的中国才艺,有中国歌曲演唱、武术对练、说相声、舞蹈等。最终,陈富高中代表队获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中国驻越南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希望立志学习汉语的越南学生借助对中文的运用,造福中越两国人民。

  7月19日,刘三振等又赴越南老街省汉语培训中心,考察汉语教学情况,慰问中国汉语志愿者教师。刘三振实地观摩了汉语培训班教学情况,与越南老街省汉语培训中心主任阮维方等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并鼓励学员们为中越友好做出贡献。

  老街省汉语培训中心成立于2005年10月,连续开展汉语培训工作已8年,面向越南社会招生1377人次,先后有22名中国志愿者教师到中心协助教学工作。中心应广大越南中小学教师及中越商贸领域人员的学习需求而生,在越南老街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不断发展,近年来,影响力逐步由老街周边6省扩展到整个越南北部以及中部地区。现在,中心设有汉语初级班、口语班、汉语教学提高班、HSK考试辅导班等针对不同水平的培训课程,还为在越的外国人开设越南语培训班。

  “汉语桥”比赛的大受欢迎和老街省汉语培训中心的繁荣发展都是越南汉语教育稳定发展、持续升温的写照。随着越南与中国的经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两国的交往和交流愈发频繁,汉语也成为中越两国商人和公务人员交流的必备手段。目前,在越南高校,汉语已成为大学生选修的热门外语,政府开办的师范大学也设有中文系,还有一些越南学生专门到云南的学校学习。前面所提到的陈富高中,其汉语教师均拥有硕士学位。越南政府已和中国达成协议,每年都送一批学生到中国学习汉语。

关键词:大学生 培训中心 教学情况 重点高中 代表队

稿源: 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