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十五件实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9:17 长城网

  (1)抓民居改造。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格局的要求,逐步对屋顶、门窗、墙体实施重点改造。原则上不搞大拆大建,对多数农户要进行就地改造,对新建房屋,要按照推荐样式和有关要求,实行严格管理。

  (2)抓道路硬化。村街道路硬化要坚持就地取材、体现乡村特色。要把村街道路硬化与连村道路、排水、照明设施建设一并考虑、统筹安排。

  (3)抓垃圾处理。从现在起,集中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平原地区要建立起“户清、村集、乡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4)抓饮水安全。要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适度规模联村集中供水的路子,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

  (5)抓厕所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通沼气池式和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

  (6)抓污水处理。要采取分散处理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周边的村庄,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原则上每七八十家农户建设一个污水处理设施。

  (7)抓村庄绿化。利用春秋有利季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环村林带,宜林则林,宜果则果。

  (8)抓土地整理。要对闲置农户宅基地、废弃的砖瓦窑、废沟渠堰塘进行整理,既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又通过增减挂钩获取一部分收益。

  (9)抓秸秆处理和厨房改造。要积极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秸秆压块成型加工点,制作生物碳代替燃煤使用。推进厨房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炉具、灶具,提高热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10)抓新能源利用。要逐步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支持养殖业集中的村庄开展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建设,推动农村沼气集中供气。

  (11)抓村民中心建设。集中建设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信访代理、医疗服务、购物超市、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

  (12)抓标语广告整治。集中清除农村民居外墙面广告标语。任何单位不得要求基层在墙体上书写标语,任何企业不得在农村民居墙体上做广告。

  (13)抓村庄标识设计建设。要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有条件的村庄,还要精心设计村内路牌、门牌、设施标牌等。

  (14)抓公墓建设。要积极推进农村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条件暂不具备的要深埋不留坟头。

  (15)抓传统文化保护开发。要对村内的古塔、古庙宇、古戏台、古祠堂、古民居等古建筑,精心保护修缮,彰显村庄文化底蕴,打造成文化旅游村。

关键词:

稿源: 安平外宣局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