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艺术长廊

安平书法家乔文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09:23 长城网

安平书法家乔文斗

乔文斗,男,汉族,1948年出生,河北省安平县人,中共党员,安平县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国名人书画工作委员会委员。

1968年参加工作,1969年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八八师政治部,历任师宣传队队长,师文化干事。1982年转业历任安平县司法局副局长、文化体育局局长,2008年退休。

从事文化工作近40年,文艺创作业绩颇丰,发表各类作品百余篇,出版个人专著《艺海漫步》乔文斗文艺作品选。获省级奖9次,国家级大奖6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被人事部、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酷爱书法艺术,多年来苦心追求,潜心钻研,笔耕不辍,广撷搏采,对真、草、隶、篆等都下了较深的功夫,尤为擅长行草。其作品传承古风而富有新意,典雅潇洒,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广受赞誉。作品多次在市、省、全国及国外入展获奖。作品毛泽东词《沁园春长沙》被毛主席纪念堂永久收藏。

艺术成就辑入《中华名人大典》(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专家大辞典》(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名人翰墨典藏》(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华诗书画人物年鉴》(中华诗词出版社)、《中华名人大典》(人民日报出版社)等典籍。  

                                                                                                                                                                                                                        大气磅礴  潇洒飘逸

                                                                                                                                                                                                                                                                                                                              ——浅议乔文斗的书法艺术


 

2010年初冬的一天,吾侄乔文斗从老家河北省安平县来天津看我,带来一巨幅行草书法作品毛泽东词《沁园春•长沙》展开在我的画案上。

我粗览一遍,颇觉笔势豪放,气魄恢宏,是一幅大气磅礴,风神俊逸之作。继而细看之,通篇纵横跌宕,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无一败笔,真可谓一幅精品矣!再细观其字型结构,真叫稳健严谨,疏密有致。不论长笔短画,还是点撇钩捺,既不失传统用笔之法度,又充满时代气息。用笔偶有歪斜扭曲,然行气贯通,错落有致。章法布局,节律明朗,动中寓静,以静致动,给人以妙趣横生,韵味无穷之感。再说作品的格调,更是令人赞佩之至。仅从用笔的潇洒飘逸来看,便不难看出,文斗的行草书法,具有清丽俊逸,品位高雅,而且又流露出娴熟的自然美,无一处媚俗之笔,不愧有大书法家之风。我看后连连叫绝。

这幅作品他准备赠送给毛主席纪念堂,以表对伟大领袖的敬仰之情。

2011年开春,毛主常纪念堂管理局凭着作品的实力,不忌“名片”小,破格收藏了他的书法大作,并为他颁发了收藏证书。

文斗今年64岁了,我长他14岁。我们是叔侄关系。他自幼酷爱书法且颇有悟性。小学上书法课时,他学“颜”象“颜”,习“柳”象“柳”,作业常被老师“圈红”。记得1962年我回家过年时,村里邀我和几个书画好友为军、烈属书写春联。休息时,让文斗写了两幅,竟令大家拍手叫好。我们几人索性饮酒闲叙,把剩余对联让他一人写完。那时,他不过十三、四岁。写完后,大家勉励他,说他是“小书法家”,长大后必成大器。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研习书法的兴趣愈发浓烈。从参军入伍,到转业至今,一直勤奋耕耘,临池不掇,废寝忘食地加紧修炼。尤其是他任安平县文化局局长期间和退休后,更是为增强书法技艺的综合潜能,广撷博采,对楷、行、草、隶、篆等书体都下了很深的功夫,最后定格主攻行草。在部队期间,曾受驻地书法大家指点,后又在我的影响下潜心砺炼。目前他的作品己达到理通、力遒、形美、韵胜的高度,传承古风而颇具新意,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看后有赏心悦目之感。我有一个习惯:每作完一幅得意之画,总要题写一首诗于画上,以抒发情致。今春三月,他把我近年出版的一本《乔修业诗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的十六首七绝都写成书法,寄赠于我。这些作品书法艺术水平明显又提升一大步。其用笔之潇洒老辣,其气魄之恢宏浩大,其风格之奇特新颖,无不令人为之惊异。

目前乔文斗的书法作品广受各界、各阶层人士赞誉,被京、津、沪、冀、鲁、晋、渝、辽及国外诸多书法爱好者收藏,多次在市、省、全国入展获奖。艺术成就辑入《中华名人大典》(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专家大辞典》(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编)、《名人翰墨典藏》(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华诗书画人物年鉴》(中华诗词出版社)等书法大典,被授于“中华绝妙书画艺术家”称号。乔文斗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研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

人们常说艺术是相通的。乔文斗的书法能达到如此境界,这与他多年来从事文化艺术工作是分不开的。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他表演过戏曲、话剧、曲艺,唱过歌,作过指挥,并创作、编导了无数件优秀的文艺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这些经历和艺术功底,折射进他的书法作品里,自然会流露出独特的艺术灵性,展现出他书法艺术的极大魅力。

乔文斗的书法历程伴随着他的文艺生涯,已走上成功之路。祝愿他向书法艺术大家奋进,创作出更精熟、更具收藏价值的书法艺术作品,为弘扬民族书法艺术,再创辉煌。(原载《当代书画》)

乔修业          

2012年5月25日

本文作者简介:

南开大学美学教授,天津文史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终身艺术顾问,中华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天道酬勤》

《踏雪寻梅》

乔文斗书法作品《吉祥如意》

乔文斗书法作品毛泽东诗七律长征

乔文斗书法作品毛泽东诗七绝为女民兵题照

乔文斗书法作品郑谷诗七绝曲江春草

乔文斗书法作品杜牧诗七绝山行

乔文斗书法作品李白诗七绝赠汪伦

乔文斗书法作品李白诗七绝送孟浩然之广陵

乔文斗书法作品杜牧诗七绝蔷薇花

乔文斗书法作品岳飞词满江红

乔文斗书法作品苏轼诗七律汲江煎茶

乔文斗书法作品杜甫诗七律客至

乔文斗书法作品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乔文斗书法作品毛泽东诗七律冬云

 

 乔文斗书法作品万壑烟岚

乔文斗书法作品云白山青

乔文斗书法作品云涌仙山

乔文斗书法作品毛泽东诗七律送瘟神其一其二

资料图

资料图

 

乔文斗书法作品及简介

 

乔文斗书法作品及简介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乔文斗书法作品

 

证书

荣誉证书

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为安平吉祥公园题字

应邀为国画大师南开大学教授乔修业题写斋号匾“醉墨楼”

与评剧艺术表演家刘秀荣等在一起

与著名剧作家、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孙德民、导演有岳才在一起

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一起  

关键词:书法|文斗|作品

稿源: 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段莎莎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