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学习资料

选拔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6 18:09 长城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近年来有的地方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中出现“唯票唯分”“凡提必竞”“高分低能”“选上的用不上”等情况,表面看是实践层面的操作偏轨,但根源却是认识层面的思想偏差。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竞争性选拔方式的科学定位。

  清代诗人龚自珍曾作诗云:“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选拔人才的方式上从来都应该不拘一格,我们党和国家在选拔领导干部的方式上更应该实现多元化。没有任何规定说年轻干部就只能从事较低的职务,领导职位需要的是能力足够强,品德足够优的干部,并不以年龄唯是。更何况选拔年轻干部有利于打破当前我们领导干部年龄结构偏大的现状,选拔更多的年轻干部进入领导岗位,促进领导干部队伍新陈代谢,为党政工作更多地带来新思路、新决策、新方法。

  不拘一格提拔年轻干部,对于上级主管部门而言,是对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的肯定,是对优化领导干部队伍的大胆尝试和突破,也是在选拔人才机制上的创新。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是对自己一直以来热情工作,能力提升的奖励和回报,更是对他们未来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对于整个党政机关系统而言,通过不拘一格选拔年轻干部更是有几大利好:一是打破身份界限和原有的论资排辈选拔任用干部旧格局,拓宽选人渠道;二是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遏制了少数人“跑官要官、卖官卖官”的现象;三是有利于提高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现和储备后备干部。

  只有不拘一格选拔年轻干部,敢于“亮剑”,才能够将年轻人才纳入组织视野,加强人才储备,实现提前发现、提前介入、提前培养、提前管理、科学使用,为科学有效地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

稿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韩瑾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