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安平陈列孙犁七件衣物入展孙犁故居映射大师风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20 08:29 长城网

  “唯其如此普通的衣物,蕴藉或表现了老人家60余年的生活轨迹与平凡伟大的一生。”近日,面对陈列在安平县孙遥城村孙犁故居的七件孙犁生前衣物,专程前来瞻仰的海南省三亚市作协主席,著名军旅作家、书法家韩亚辉激动地说。

  这七件衣物,包括浅灰、鱼白色鸭舌帽各一顶,一套浅色灰半袖短褂、长裤,一双藏青色套袖,一双圆黑口布鞋和一双胶制黑色雨鞋,是日前孙犁故居落成开放前,由孙犁之子孙晓达捐献的。

  七件衣物,件件连着这位文学大师的轶事。1956年初夏,孙犁在创作中篇小说《铁木前传》时,由于连续笔耕突患眩晕,栽倒在创作室,组织上随即安排他到青岛疗养。时任天津市文化局局长的文友、乡党方纪(散文《挥手之间》作者)趋前探望。一连三天,两位老朋友或谈论于林道,或沟通于宅巷,又忆及二人的老家一个安平、一个束鹿,相距不过几十里,相识于抗战,结谊于文学,又同在津门工作,感慨万千。离开疗养院时,二人又驻足海边,留下了孙犁头戴鸭舌帽与方纪的亲切合影。1951年,孙犁的妻子王小立携儿女搬到天津后,给他做了一副藏青套袖。孙犁一直用到生命结束。著名作家铁凝曾三次赴津看望孙犁,每次都会看到他戴着这副套袖。她在《戴套袖的孙犁先生》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不曾见过习惯戴套袖的孙犁先生,或许我会猜测这是名作家的‘矫情’。但是我见过戴着套袖的孙犁,见过了他写给我的所有信件。那信纸不是《天津日报》那种微黄且脆硬的稿纸,就是邮局出售的名信片,信封则有《天津日报》字样的那种。我相信他对纸张有着和对衣服同样的珍惜之情,他更加珍重的是劳动的尊严和德行、质朴和美丽。”1988年仲夏,笔者一行专往海河之滨拜望大师时,只见他坐在旧居、多伦道寓所的“耕堂”临南窗的藤椅上,穿着半袖上衣和长裤。看到闻名中外的文学大家竟是这般普通穿戴,我在瞬间退去了拘束,同时更增加了对先生凡中寓伟风范的尊敬。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孙犁先生一直笑溢衷怀,知我想写点文字,还亲自点题,致后来我有《孙犁在故乡》,刊发于《光明日报》等多种报刊。1990年11月,时任安平县委书记的王建章与安平籍广东省委书记张根生等,到天津学湖里孙犁新居看望。脚踏圆口布鞋的孙犁兴致极高,不断地向他们了解家乡的变化,反复嘱托“父母官”尤重教育,为安平发展积累人才资源。翌日上午,孙犁穿上水鞋(头晚津门落雨,路积微水)走出居所大门口,等待王建章一行续访,再表“梦中每迷还乡路,愈知晚途念桑梓”的浓浓情思……(王彦博 贾占安)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