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安平五保中心敬老爱老故事天天上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20 08:29 长城网

  王占保,安平县第二五保供养服务中心主任。五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五保中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天上演着敬老、爱老的动人故事。

  让老人感受到有儿子般的安心

  五保中心共收养全县87名五保老人和6名流浪老人,均在70岁以上,绝大多数身体不好,有的孤独寂寞,有的神情呆滞,缺少亲情呵护和关照。王占保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每位老人都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对待,让他们在五保中心安享晚年,感受到有儿子般的安心。

  王占保原来家住县城,距五保中心16公里。但是,只要中心有事,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深夜凌晨,他都能及时赶到,果断处理。2011年冬天一天凌晨1时许,正下着鹅毛大雪,睡梦中他突然接到中心的电话,说是一名老人病了。他赶紧穿好衣服,急急忙忙赶到中心。当他看到老人奄奄一息,立刻和同事把老人送到了县医院。经抽血、透视、化验、输液,最后诊断是肠梗阻。一直忙到早上6时,老人才转危为安。老人醒来后拉着他的手,含着眼泪说:“谢谢!谢谢!要不是你们,今天我就完了。”

  望着老人激动地表情,王占保深深感到:院内无小事,关爱是关键;护理责任重,生命大于天。为把关爱、护理做到全心全意,他做通妻子的工作,干脆把铺盖搬到了中心,同工作人员一起全天候守护老人,与老人们同吃、同住。

  让老人们吃上新鲜无公害蔬菜

  五保供养服务一般被认为是被动的,一维性的。但是,通过因地制宜,灵活变通,供养与被供养是可以变成互动的、可控的,进而让供养服务有声有色。

  五保中心占地40亩,闲置地很多,浇水方便。王占保灵机一动,何不利用这些资源调剂调剂大家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于是,他动员大家一起种菜。当时的地是破砖烂瓦,高低不平,他和6名员工一块一块地整地,平一块种一块,引起了老人们的兴趣。在他们中,许多人是种菜的行家,也主动到地头出谋划策。到现在,中心的蔬菜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前年大白菜收了1万多公斤,北瓜和冬瓜3000多公斤,去年还种了2亩小麦,今年计划再继续开垦一片,种植粮食、油料和瓜果蔬菜,大搞庭院经济,努力使蔬菜自给自足,让老人们吃上新鲜、无污染的蔬菜。一些老人看到自己还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兴奋。但是,中心规定,重活儿由员工们干,有兴趣的老人们可以自愿在地里拔草、浇地,自由采摘或散步。在片片葱绿的田地里,不时传来老人们的欢笑,幸福场面天天上演。

  让老人们有个温馨的家

  王占保认为,进了五保中心的门,就是一家人。老人们虽来自四面八方,脾气各异,但长寿、欢乐、舒心是他们共同的期望。

  为给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王占保给爱玩的老人置办了麻将桌、买了扑克牌,给爱跳舞的老人们从网上下载了歌曲,给爱唱的老人们搭建了个小舞台,让他们适时亮亮嗓子等。让老人们在健康有益的活动中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通过这些活动,老人们相互之间很快就能找到知音。老人们心情好了,身体也就不容易生病了。

  供养服务中心公厕用的是座便器,但有的老人用起来不方便,有的不习惯,经常把大便拉到座便器外。起初,有的服务员嫌脏怕累闹情绪,王占保便带头清理。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大家逐渐克服了怕脏、怕累的思想,并对老人们的室内厕所也能保证天天清整。

  要把这份爱分给更多老人

  其实,王占保的工作与家庭存在着严重的利害冲突。他之所以能安心于五保中心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有一个贤内助。

  王占保的母亲已是96岁高龄,岳母也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常年需要有人照顾。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岳母就住了11次院,都是他爱人忙前忙后。其间,岳父2011年8月在医院去世时,他还在敬老院扫地,爱人咬紧牙关没有通知他。事后,他很长时间都陷在深深的自责中。

  在家和中心,生身父母和社会孤独老人同样需要关爱的双重压力下,王占保50岁已是满头白发。曾有人劝他,不行就别干了,跟那些老人又没血缘关系,干吗那么上心。

  思虑再三,王占保说:“我爱我的父母,但是忠孝不能两全。我的老人还有妻子照顾,可中心的这些老人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正是因为我爱自己的父母,所以我也要把这份爱分给更多的老人。人,讲的不就是一个‘德’字吗?”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王占保通过不断努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使五保中心2010年被省民政厅评为三星级五保供养服务中心;2011-2012年被安平县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央视《走遍中国》栏目、《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安平电视台多次予以报道。2011年,他本人被安平县评为道德模范;2012年被衡水市评为先进民政工作者。

  王占保的故事远没有结束,他把奉献大爱的征途当做起点,决心把今生奉献给社会福利事业,愿老人都活100岁!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