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27 09:43 长城网

  安平镇(Anping Zhen),地处闻名全国的“丝网之乡”安平县中心,是县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镇政府驻北关村。面积81.95平方千米,人口7.32万人(2002年)。辖48个行政村,农业人口49684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20元。

  安平镇辖北关、东关、南关、西关、孝仁、兴贤、县前、政宣、宗庄、彭庄、严疃、西王庄、河漕村、孟营、南辛营、东满正、北大良、西大良、中大良、东河桥、南大良、西会涡、新政村、后张庄、李各庄、逯庄、北张涡、南张涡、前张庄、杨屯、贾屯、郭屯、杨马庄、后刘营、前刘营、王胡林、东会涡、彭疃、李疃、刘疃、前程干、后程干、梅佐、薛各庄、王各庄、南胡林、可胡林、北张庄48个行政村。

  安平镇党委,政府坚持立足于本镇农业大镇,人力资源大镇的实际情况,下大力气扶持丝网和养殖两大主导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形成本镇的特色产业。2003年全镇社会总产值增加到20.1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含国、地两税)突破3000万元。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抓调整、抓巩固、抓开发、紧紧围绕“丝网兴镇、生猪富民”着重在调整产业机构、推进农业产业化水平上下功夫。后庄养殖小区、西良养殖技术中心、南张沃奶牛场等规模养殖业实现产值0.26亿元,养殖业产值年均增长6%,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把农业与乡镇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吸收民间资金建立了以玉米芯等农产品废料为主要原料的安平县糠醛厂,年就地消化玉米芯1万多吨,带动了周围农户多方面增收。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同时,安平镇坚持用“两条腿”走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特别是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丝网业创造良好的环境。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本镇劳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引导农民立足实际大打丝网牌,2003年全镇个体私营企业及摊点突破3000家,实现销售额13.56亿元,从业人员占到总劳力的40%以上,农业收入的60%以上来自于丝网产业,丝网及其相关产业产值在整个工业中确立了其“三分工业有其二”的支柱地位。全镇通过内引外联,已建立“三资”企业7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平镇交通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2004年以来,全镇已有83%的行政村通了硬面路;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农村程控电话装机量突破4000户;电力设施日益完善,全镇共安装50千伏安以上变压器300多台;全镇现有耕地8万亩,水浇地占95%,完成了滹沱河南堤加固硬化工程,为农业的旱涝保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事业以“两高”为目标,强化对教师队伍的培训提高,同时在各学校建立了语音室、音乐室等九室,安装卫星地面接收站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在有条件的小学开展了计算机教学,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县前列。

关键词:安平镇

稿源: 安平县政府
责任编辑:尹智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