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王庄镇采取“三抓”措施做大做强生猪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28 16:58 长城网

  南王庄镇以建设全县养殖中心为目标,按照养就成千上万的思路,着力抓好规模养殖企业升级,抓好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抓好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项目引进、饲料加工、订单农业多元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三抓措施,逐渐把南王庄镇生猪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一、抓好重点龙头企业的升级工作。进一步推进京安、浩源、辛达等大型规模养殖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强推进京安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南王庄核心群选育场建设。启动浩源公司现代农业经济循环园区建设,抓好投资5000万元的3000头母猪核心群育种场建设,并积极帮助企业引进粪污处理项目,建设大型沼气发电工程建设和优质有机肥生产项目。2013年南王庄镇帮助浩源公司协调占地400亩,促进了该养殖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目前该企业占面积900多亩,存栏5.9万头,年出栏12万头。

  二是抓好公司、农户利益联结。以支部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的,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或支部成员牵头,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规模经营。目前全镇已成立养殖、种植、果蔬菜加工等各类专业合作社达67家,其中养猪专业合作社13家。同时,以京安、浩源、辛达等养殖公司为龙头,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搞好对接,养殖公司通过合作社对农户免费发放种猪、育肥猪,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形成链条,扩大了企业规模,推动我镇养猪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我镇已拥有万头以上规模猪场8个,小规模养殖户达到380多户,生猪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

  三、围绕生猪养殖,抓好相关行业发展。一是依托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建设饲料加工厂,除企业自身使用外,并供应我镇及附近乡镇村养殖户。二是依托饲料加工企业,发展饲料玉米订单农业。与周边乡镇、村的农户签订协议,提高农民收入,解决企业饲料供应问题,实现企业、养殖户、农户多赢的局面。

  进一步抓好全县养殖基地建设。我镇以建设全县养殖中心为目标,按照养就成千上万的思路,在浩源、辛达等大型规模养殖场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力引进并开工建设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元盛养殖公司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今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猪舍16栋,新增存栏1万头。方元、聚鑫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存栏1500多头,日产鲜牛奶10吨左右。收购周围30多个村庄的玉米秸杆加工青贮饲料,增加了农民收入。以伍新村蛋鸡养殖为龙头,成立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10个,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500多户搞起蛋鸡养殖。

  同时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以支部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的,把党组织活动延伸到农村特色产业上。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京安、浩源、辛达、方元、聚鑫等养殖公司为龙头,搞好对接,形成链条,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养殖业快速发展,并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镇拥有万头以上规模猪场8个,小规模养殖户达到380多户。全镇能繁母猪存栏8990头,生猪存栏82420头,出栏114890头,奶牛存栏1500多头,蛋鸡只存栏56.2万只,出栏30.6万只。生猪、蛋鸡、奶牛三大养殖业竞相发展,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关键词:南王庄镇,生猪产业

稿源: 安平县政府
责任编辑:张鹏宇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