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西两洼乡干部马士成扎根基层30余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05 11:37 长城网

马士成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张梅胜摄

  “马士成,怎么会不认识?隔三岔五就能在村里碰上他。”近日,在安平县西两洼乡向官屯村进村的村路上,笔者碰到了刚从地里回来的李大爷。提起马士成,他显得很高兴:“老马这人工作很勤快,人也实实在在的,我们村大部分人都认识他。”

  1984年,马士成被当时的东里屯乡聘为临时统计员。1996年乡镇合并后,他被调到西两洼乡政府统计委工作。马士成走村串户开展工作已经30多个年头了,老百姓看这个个头不高、瘦瘦的、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统计员,熟悉得就像自家人。
  精通业务 踏实肯干
  对待工作他有“恒心”
  刚调到西两洼乡主管工业的副乡长彭士勋,为了尽快掌握各企业情况,拉着士成下去转企业,顺便向老马“取取经”,回来后感概地和同事们说:“我真是服了老马了!他对咱们乡里的企业简直是了如指掌啊!哪家企业有多少注册资本、有多少从业人员,今年又花多少钱上了什么新设备、甚至企业厂区怎么分布的……都装在脑子里呢!老马简直就是咱们的‘两洼通’!”
  包村入户 坚守基层
  对待群众他有“诚心”
  除了负责统计工作,马士成分包西两洼乡最南端的向屯、耿屯两个村。在30年的包村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经验:要做好包村工作,一定要做到“五必到”,即每个村干部家必到;企业家、种植大户家必到;五保户、贫困户家必到;医疗点必到;离退休干部、村里老师家必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解决耿屯村吃水难,他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将村里陈旧破损的水管全部更换,并安装24小时无间断供水系统。为了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细节,有时他顾不上回家就在村委会凑合一宿……水管通水的那一刻,老马笑了,也放心了。
  双亲年迈 妻子体弱
  对待家人他有“愧心”
  马士成自嘲地说:“刚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几十块钱。俺媳妇从小就体弱,但是家里大小事都要得靠她。说心里从没动摇过,那是不可能的。”
  老马的两个孩子先后都考上了大学,家里经济一度十分紧张,妻子也对老马发过牢骚:“一个大男人干这工作有啥用?挣钱不多,家里的事儿也帮不上忙……”老马每次都是憨憨一笑,妻子也拿他没办法。1994年,老马在村里收公粮,一连十几天没回家,当时没通电话,更别提手机了,结束工作后他风尘仆仆地回到家,看到妻子红肿着眼睛正收拾东西:“你还知道回来啊!我们还以为你失踪了呢!”老马真是又心疼又哭笑不得。
  2010年,老父亲突发脑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那段时间,老马白天忙工作,晚上就赶到医院换下辛苦的妻子,照顾老人。乡里领导让他回去好好照顾老人,他却说:“统计工作要求很严格,不能有丝毫差错,这块业务我比较熟悉,做起来比别人快,还是让我干吧!”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