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学天地

孙犁与张根生 孙犁在故乡轶事之六

http://www.hebei.com.cn 2014-12-01 17:31 长城网

  1937年秋,一个载入华北历史史册的灾难性的日子,老天怒吼,雷声嘶鸣,暴雨连绵倾下。河北省安平县境内,沟满壕平,一片汪洋,冲出滹沱河槽的洪流,如咆哮的猛兽般撞击着南北河床。邻近南堤的孙遥城村内,大街小巷水漫金山,广大村民望天长叹,泪流满面。正在家休暑假、原任教白洋淀同口小学的孙振海(孙犁按家族排列为“振”字辈,自小父母为其取名为振海,学名孙树勋。)更是忧心如焚,终日徘徊于河堤上。

  正在这天赐灾难的同时,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日寇铁蹄横踏中原,肆虐疯狂地跨越卢沟桥南下。时至九月下旬,中国北方要塞古城保定身陷囹圄,一批批从北面涉水而来的逃荒人群,携幼扶老与望堤哀叹的人匆匆几语,便向南方逃去,随即,国民党军队放弃滹沱河南岸的防御工事,争相撤退,国民党县政府则雇了许多辆大车拉上财宝、衣粟,如丧家之犬拼命逃走。有一天,在滹沱河西面的郎仁渡口,一国民党官员过河时因在船上撑起一把花洋伞,被日军飞机命定为军事目标滥力轰炸扫射,使得一个个无辜灾民横尸船头,血染河水... ...

  洪水淹没了众多生灵,倭寇入侵家园,同口小学回不去了,刚执掌一年多的教鞭被外敌的魔爪所吞噬,就连自己寄放在安国父亲店铺的衣物也被乱军洗劫一空。

  “这就要亡国了吗?”孙振海苦苦思索。看着彷徨在堤坡数天不回家寝食难安的振海,父亲孙墨池,母亲张翠珠格外心疼,靠戮力打拼,时为安国油坊掌柜的父亲劝儿子:“东洋人打进中原,别说咱一个土老百姓顶不住,就是那些拿刀弄枪的大兵们,不也只知道撒腿逃窜吗,救国安邦自有大人物来管,你读了这么多年书,只会写写画画,舞枪弄棒那是要流血的,咱还是捱着过日子吧。听说,共产党在咱这一带正组织人民自卫军... ...”十月的一天清晨,孙振海早早起床,准备去西羽林村给亲戚家送些柴烧。突然,村西南方向骤然响起了一阵阵此起彼落的枪炮声,正去振海家帮工的堂叔孙增志为之一愣,他想到“七七”事变后不仅是日本鬼子烧杀抢掠,周边县市的各股土匪也兴风作浪,常常出没镇外村里,无恶不做,残害乡民。“不行,我得先到街上看看。”刚走出过道口,就见从村西街口驰来两匹膘悍的枣红马,两个骑马人神态严肃,手拽马缰“吁”地一声,一东一西把孙增志夹在中间,一个身材略高的男子问道:“孙树勋在不在家,他家住在哪里?请带我们去找他!”

  憨诚的孙增志忙点头哈腰地说:“在家在家,我带你们去找…….”

  嘴上应着,孙增志的心里却翻江倒海般琢磨:他们怎么知道振海的学名,又为什么来得这么早,会不会是... ...?我不能直接把他们领到侄子家,先把他们带到振海家新盖的宅院,然后在... ...。想到这里,孙增志灵机一动,为避免来者不善造成的恶果,故意把最近的胡同拐弯抹角的绕远,然后才停下磨磨唧唧的脚步对那两个人解释说:“忘记跟你们说了,这是树勋家新盖的房,还没住进来,你们等一会儿,我再去找找。”来人点头应允。到了孙家老院,增志对侄儿孙振海说:“有两个人骑着大马来找你,正好我碰上了,你见不见?”

  “既然来了,怎么也得会一会呀,两个人长得什么样,有多大年纪?”振海问道。

  “我看和你岁数不相上下,长得挺威武的,一个高个,一个矮一点,说话倒也和气……”孙增志回答。

  等孙振海进了自家院,两个骑马人不约而同鼓起了掌。振海亲密的拉着两人的手进了屋,转身对堂叔说:“他两个都是我的朋友,大个叫陈条明,小个叫李之琏,我跟您老说过,他是蠡县的,十四岁和我一同考入保定育德中学... ...,请问二位,今儿个怎么找到我家里来了?”

  “树勋你在家的名字我知道叫振海。自从日本鬼子侵入我国,伟大的抗日战争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序幕。眼下,吕正操司令员组织并创建了人民自卫军,就在咱们这一带开展活动,队伍里非常缺少文化人,我举荐了你,部队首长叫我们两个请你出山,参加这场民族解放战争,这不今儿个专程过来……”李之琏说。

  没等振海答话,闻讯赶来的振海父亲孙墨池说:“不急不急,还是先请两位吃早饭... ...”站在一旁的孙增志也随即对振海母亲张翠珠说:“嫂子,快做早饭,让他们吃了饭再说... ...”

  振海说:“咱们这一带经常有土匪扫荡干扰,乡亲们把吃的东西都坚壁起来了。今儿个咱们烙饼炒菜喝稀粥将就一顿... ...”

  “听振海的,吃了饭再说。振海你知道吗?临来时,首长就派出人马赶往深泽一带,刚才的枪声响,就是咱们的队伍,解放了深泽县的土匪头子张八。吃了饭,你和家人好好商量商量,哪天到咱队伍来,捎个信,我们再来接你... ...。”李之琏一边帮助择葱,一边对振海说。

  这天晚上,月明星稀,夜色静朗,在振海旧宅的西屋,一家人先后落座,孙墨池动情地对儿子说:“我从小学徒苦扒苦业,创下了这份家业,说厚不厚,可说薄也不薄啊。咱有50多亩地,村北盖起了新房,至于牲口棚、草棚、磨棚,一样都不少,在村里得算得上是个富户,你母亲生了七个孩子,就活了你一个,咱老孙家几辈单传,这家里就指望着你,出去抗日,按理说这是正道,可我这心里就觉得堵得慌。到了队伍,就要打仗,那枪子又不长眼,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咱这家子就全完了,再说你打小身子骨弱,行军途中跋山涉水,能吃得消?还有,你的老婆孩子,能舍得下…….?”

  看着抹泪的母亲,凝目注视自己的妻子,孙振海说:“父亲和家人的心情我都明白,可是日本帝国主义强加给咱们的这场民族灾难谁能回避,谁又能置之不理?!就好比咱们的家里进来了野兽,咱说什么也得消灭它!在这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当口,我要拿起笔来写文章,鼓舞全国民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共同拧成一股绳,打败日本侵略者。我一定要参加咱们的队伍,与大家一道抗日救国……!”

  没过几日,孙辽城街头又驰来了三匹大马,孙振海跨上其中的一骑,与陈条明、李之琏,一起扬鞭出村,向人民自卫军的驻地策马而去。不久,在《冀中导报》,在《红星》杂志,在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各种报刊,人们开始注目到一个署名“孙犁”的作者,同时《现实主义文学论》、《战争的文艺形式论》、《冬天,战争的外围》、《文艺学习》等一系列文章、评论,犹如催动亿万军民投身战争的冲锋号角,回荡在广阔的燕赵原野上。每每听到有人说孙犁的文章写得好,孙犁母亲便嫣然一笑说:“那就是俺家振海写的,他属牛,写文章就像用笔耕地,咱们得和咱们的队伍一样,大家齐心,摽成一股劲,打小日本儿……”(王彦博)

关键词:

稿源: 文联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