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文学天地

孙犁与张继发 孙犁在故乡轶事之十

http://www.hebei.com.cn 2014-12-01 17:31 长城网

  太阳落下了西山,淡淡的夜色铺满了冀中大地,位于河北省安平县城东北部安平中学广阔的校园广场,相继亮起了华丽的景灯。此刻,原县教育局局长张继发,伫立在临街挺竖的条形长石校牌前,看着在装饰灯光映衬下雕刻壮美的“安平中学”四个巨型大字,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快慰。他告诉同来散步的老伴儿:“你知道‘安平中学’这几个字是谁写的吗?”

  老伴儿回答说;“你问不住我,我知道,是咱安平老乡文学大师孙犁给题的。”张继发笑了笑说:“不简单,能知道孙犁是文学大师。知不知道今年是他老人家诞辰多少周年?”

  张继发老伴儿又回答说:“应该是100周年吧,我看电视上报道说,咱们县要在今年5月15日,孙犁诞辰100周年前后,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他老人家。”

  “行!算得上是孙犁大师的一个好乡亲,我告诉你,围绕给咱县题字这件事,孙犁先生还给我写过三封信呢……”

  1991年初春,安平县委决定,举全民之力,建设全县第一座高标准安平中学教学楼。随着楼基的破土动工,县领导很快想到,请出生于安平、影响全国的著名作家孙犁先生,为大楼题写楼牌。这年十月,县委先后两次派人赴天津找到孙犁请求题字,但都被老先生以“我的字不好,也从不为人题字,敬请谅解”婉拒。时为安平县教育局长的张继发深知:县委、县政府在紧张的财政状况下,投资500万元,为安平中学建造教学楼,这是安平历史上,重视教育、培养人才的战略之举,请孙犁为学校题字,更对千千万万的安平学子具有极大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说什么也得让孙老先生题写成这几个字。他安排孙遥城村孙犁的同村侄子孙顺刚,赶到天津,向孙犁叙以乡情,没想到结果仍是“没完成任务”。面对又一次的遗憾,张继发没有灰心,十多个日日夜夜,苦苦思索着成功之策,他与教育局其他领导商量说:“虽然人有见面之情,但如果再一次冒然前去提出请求,老人家仍然回绝,就可能永远再没机会,我想试着给老人家写封信,坦言尊重之情和求字之诚,兴许能打动孙犁热爱、关心下一代、情系家乡父老的殷殷爱心……”十一月四日这天晚上,张继发早早来到办公室,伴着窗外点点寒星,写出了如下文字,并用挂号信寄往天津市学湖里孙犁寓所。信曰:

  尊敬的孙老:

  请允许晚辈表达对您的尊重。您我都是喝滹沱河水长大的博陵儿女,我的家乡就是与您一堤(滹沱河千里堤)之隔的北边的张营儿村。现在党中央倡导和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您在家乡人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若能在百忙之中为咱安平中学教学楼题字,这将是对革命后代进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的最好教材,您作为我国文化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也负有引导教育好革命接班人的历史职责作为家乡教育的负责人,我怀着十分敬仰和激动的心情,给您老写这封信,诚望您能理解我此时此刻的心情,更期待您能满足家乡人的要求……

                                                                                                                                                       祝身体健康

                                                                                                                                                          张继发

                                                                                                                                                  1991年11月4日

  津门的寒秋,凉意渐发,自从接到家乡教育局长的信,年近八十岁的孙犁,心情总不平静。他对前来看望的女儿说:“张继发局长的来信,使我想了许多,在这之前,安平已经来了三拨人,要我给咱县新建的县中学教学楼写几个字,我都谢绝了,并不是我架子大,求不动,也不是我的字值多少钱,这是我的性格所致,你知道我一向低调作人。可这次,张局长信中说你我都是喝滹沱河水长大的,使我动了心,我从小对家乡的这条河充满感情,家乡是我一生一世不能断绝的根儿啊,这字,我得写,要不然我会不安的。你来研墨,我用大号毛笔写成竖幅……”不一会儿,“安平中学”四个榜书大字跃然纸上,稍倾,孙犁又接过女儿递来的明信片,写上附信:

  继发同志:

  十一月四日大函敬悉,至为感谢!当即试写了一幅案上,能用就用,不能用可请人另写,不要客气。

  收到后(指“安平中学”的题字,本文作者注)望来一信,宿舍通讯处,楼字后再加二门301字样,编码为三OO一九二。

                                                                                                                                为此祝近安

                                                                                                                             孙犁十一月八日

  手捧老前辈的亲笔信,眼观凝注真情的题字墨宝,张继发的眼睛湿润了,他似乎看到了孙犁先生抱赢耄之驱,驱笔行书的厚德嘉义。在通报局党组,并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了孙犁题字情况后,他找来安平中学领导,历时半月时间安排将题字制作成不锈钢体巨型大字,配以霓虹轮阔灯,高高镶嵌在了教学楼的顶部。十二月二日张继发给孙犁先生写回信,报告了收到题字和落实情况,但信刚刚寄出,就收到孙犁先生于十一月十二日写来的第二封信(因为张继发的第二封信为普通平信,孙犁较长时间未收到,心急又写,本文作者注)内容为:

  继发同志:

  接到您的来信后,(指张继发写给孙犁的第一封信,本文作者注)即于上月八日,将校名(安平中学,本文作者注)写好,挂号寄上,至今已廿余日,未见回信,不知此件收到与否,望来信示知为盼。

  过了几天,张继发又接到了孙犁先生依旧用明信片写来的第三封信,文曰:

  继发同志:

  我的明信片发出(指孙犁寄给张继发的第二封信,本文作者注),次日即收到了您十二月二日写来的信,(指接到了张继发第二封信,本文作者注),这封信是投递时耽误了。今天收到您十二月六日来信(指张继发写给孙犁的第三封信)至为感谢。

  我不会写字,只是感于你们的热情,献丑而已。

                                                                                                                                              即祝冬安

                                                                                                                                         孙犁十二月十日

  “岁月如飞箭,转眼二十四年了,老伴,你知道吗,在孙犁先生所有的作品中,尤其是孙犁书信集中,都没有把老人家写给我的这三封信,收入其内,我准备把这几件宝贵的信件,捐献给咱县准备建立的孙犁纪念馆,以让世世代代的安平人,记住孙犁先生曾经给家乡做过的这件事……”张继发告诉老伴。

  “太必要了,你想,从先生第一封信的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八日,至第三封的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日,仅仅一个多月时间,老人家就为题字一事,连续写信,恐怕在先生的写作中,也是非常少见的,特别是他当时已近80岁高龄,真不容易……”继发老伴不无感慨地说。

  “老伴,我还要告诉你,打从给咱安平中学题写校牌后,我了解到今后几年,孙犁老人家又先后给‘大子文乡中学’、‘孙遥城小学’、‘安平县志’‘安平农民保家独立团’、张根生同志的书《滹沱河风云》、‘安平人民公园’等题了字,而天津和全国多地的大款、富贾(gǔ)求他题字,然而他一个字也不写,看来,老人家还是家乡观念深啊……”张继发对老伴说。

  “我觉得你应该请人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并宣传一下,不然,我们对不起孙犁先生的在天之灵……”张继发的老伴边说,边擦抹眼角的泪水。

  月亮升起来了,银白色的辉光投射到流光溢彩的“安平中学”校牌上,显得更加绚烂多姿。不远处的教学楼内,传出了青春学子们的齐声朗颂“人对故乡,感是难以割舍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啊,这是孙犁散文名篇《老家》中的语句……(王彦博)

关键词:

稿源: 文联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