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党建

安平县着力完善农村“两委”正职岗位目标管理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12-22 17:04 长城网

  近日,安平县制定出台《农村“两委”正职岗位目标管理办法(试行)》,从岗位职责、岗位目标、考核奖惩等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完善了“权责统一、目标明确、奖惩分明、管理科学”的农村干部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科学界定明职责。该县着眼于农村“两委”正职所担负责任的不同,在广泛征集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和部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界定了农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职权范围,明确了农村“两委”正职的岗位职责。将农村重项工作细化为9个大项27个小项,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党组织全面工作并领导本村全面工作,侧重负责制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维护本村和谐稳定、提升党建整体水平等16项工作;村委会主任依法主持村委会的全面工作,侧重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广普及致富项目、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加强村委会班子自身建设等11项工作。

  立足实际定目标。该县将农村“两委”正职的岗位目标细分为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原则进行科学设置。任期目标由村“两委”正职分别根据竞职承诺制定,经村“两委”联席会讨论通过,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批准后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年度目标由村“两委”正职根据县乡工作安排,结合任期目标和本村实际,广泛听取本村党员群众、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的意见建议,确定几项兴村利民的实事好事,提出初步意见,将年度工作目标实事化。乡镇党委、政府年初分别与与村“两委”正职签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违诺责任,并向全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严格考核兑奖惩。安平县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由乡镇党委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日常考核由包村干部负责,通过下乡走访群众、指导工作、检查工作完成情况等方式进行,每季度向乡镇党委汇报一次考核情况;年终考核由乡镇党委组成若干考核组进行“双述双评”考核,即农村“两委”正职分别在村和乡镇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参加述职会议人员的评议。同时,县委建立健全激励关怀机制,认真落实上级从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政策,积极推荐优秀农村“两委”正职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尹业光) 

关键词:

稿源: 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