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网都快讯

安平县公安局侦破系列特大破坏电力设备案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5-04-22 10:26 长城网

  近日,安平县公安局经过连续数月的艰苦奋战,在市局技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破获特大系列破坏电力设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男,34岁,安平县南张沃村人)、李某军(男,70岁,安平县子文乡东白驼罗村人),破获盗窃变压器案件50余起,查获作案摩托车2台及大量作案工具,追缴被盗变压器铜芯、扁铜240多公斤。

  变压器屡遭“掏芯”

  2014年3月份以来,安平县境内多个乡镇村庄的农田变压器被“掏芯”,犯罪分子作案频繁,异常猖獗,有时一晚被盗3、4台变压器。变压器被盗后到安装新的变压器,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严重影响了农业用电和农田灌溉,老百姓人心躁动,意见很大。

  频发的破坏变压器案件,引起了衡水市政法委书记戴国华,衡水市公安局长程蔚青,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凤林,安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学杰等领导的高度重视。程蔚青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在最短时间内破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何凤林副局长两次专门组织召开案情调度会,听取案件侦破进展情况,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学杰同志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明确要求案件不破绝不收兵。副局长张运超亲自任专案组长,在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举步维艰陷困境

  专案组民警以现场为起点,认真勘察每一起现场、并进行分类梳理。在此基础上,一方面调查走访案发地附近居住住户,另一方面调取案发地附近相关监控。但是案发地均为偏僻的农田内,且为深夜作案,工作效果甚微。

  在专案组民警有序开展侦查工作过程中,破坏变压器案件仍频发,且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提取物。工作中,抓获了欲来安平作案的晋州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该犯罪嫌疑人在晋州破坏电力设备20余起,但未在安平作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密布天网查访线索

  案件的频发加重了安平公安局领导对侦破该系列案的决心。安平县公安局长陈学杰、公安局副局长张运超每周调度,听取该案的汇报,并对该系列案的侦破工作提出了可行的指导意见。根据频发的破坏变压器案件,专案组民警调整思路,多方着手。

  专案组以安平县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进行了大范围的走访排查,并利用技术侦查手段搜集各类信息,专案组民警将搜集的大量信息进行整合、碰撞、比对,从中查找线索,并且发动监所在押人员提供破案线索;由于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夜晚或凌晨的乡间田野,且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困难,安平县公安局积极与电力部门沟通,从科技手段防范变压器被破坏案的发生,对案件高发区域变压器全部安装报警了设备。同时,办案民警采取打防并举的方式,在案件易发区域多次架网布控,设卡盘查,实行巡逻打现行。在此基础上,又对深州、饶阳发生的同类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和案件串并。因破坏电力设备案件的特殊性,专案组民警将安平及周边地区破坏电力设备前科20余人进行逐人秘密排查,对前科人员的活动轨迹和社会关系进行详细的分析,明确到专案组民警,每位民警将核查人员的信息登记台账。

  一天深夜,新装的变压器报警器突然报警,专案组民警火速赶往事发地点。由于报警器的报警延时以及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机动性能优越,未能将其抓获,但从现场提取了犯罪嫌疑人逃跑中留下手套、帽子等贴身物品。通过技术部门的大量工作,现场提取的犯罪嫌疑人所留手套等技术鉴定也有重大突破,一嫌疑手机号码出现。且该号码机主与现场提取的犯罪嫌疑人所留手套等物品比对吻合

 

  斩断“黑手”

  经过大量细致的侦破工作,安平县南张沃村村民马某进入民警的侦查视线,经调查马某昼伏夜出,其活动轨迹与案发时间段、地段极致吻合,在掌握了大量证据之后,2015年1月21日在市局技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掏窝抓获。经审讯查明,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驾驶摩托车流窜于安平、深州、饶阳等地,在安平疯狂作案50余起,深州、饶阳作案14起,非法牟利十几万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另据马某交代,专案民警将多次低价收购马某盗窃来的变压器铜芯、扁铜的李某军抓获。至此,发生在安平、深州、饶阳三县的系列特大破坏电力设备案件成功告破。(陈汝健李峰王晓峰)

关键词:安平,公安局,破坏电力,纪实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