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网都快讯

大喇叭一喊,杨屯村民争出义务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5-08-17 17:28 长城网

  一个脏乱差、人心散的小村庄,自从选出了新“两委”班子,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带头实干,广大群众重燃信心、团结奋战,大家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扮美了家园,扶正了村风——

 
杨屯村新貌

  大喇叭一喊,杨屯村民争出义务工

  █衡水日报记者 王贵锁 刘彦成 薛 倩

  8月7日一大早,在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外新修的水泥路两旁,300多男女老少正在热火朝天地平整路肩。高大的白杨沙沙作响,正在拔节的玉米长势喜人,欢声笑语在村路上荡漾……

  这已经是杨屯第七次组织这样大规模的集体义务劳动了。今年3月,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谋实事、干实事,让长期涣散的民心重新凝聚起来。乡亲们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自觉加入到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大潮中。一次次义务劳动,既扮美了家园,也扶正了村风。

   

        又脏又乱人心散:

  过去的杨屯长期趴在“后进”名单上

  杨屯位于安平县城东南部,全村1400多口人,经济不发达,曾是有名的脏乱差村。

  一提起杨屯的过去,村民刘运保就唉声叹气:“街道真叫脏乱差——坑坑洼洼,赶上下了雨,乡亲们出门都难;办喜事,婚车开不进村,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俺们村。”

  村民王新社爱好摄影,曾用镜头记录下了杨屯的过去——破旧不堪的村委会大院、大坑连小坑的主街道、柴草乱堆的小胡同……一张张翻看这些老照片,那景象令人唏嘘不已。

  不仅仅是村容村貌一团糟,杨屯长久以来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人心不齐。

  “过去,村里的土地被抢占,承包费收不上来,集体的树也经常丢,街坊邻居闹矛盾、上访告状的事儿经常有,村干部也管不了。”村民韩凤钦回忆,“别说是为村集体义务劳动了,就是自家门口的垃圾、杂草人们都懒得清理,组织个文艺演出啥的,任你说下大天都没人响应。” “过去的杨屯,的确是镇里出了名的老大难,每次‘后进村’名单上都跑不了。”安平镇党委书记马宝谦说,“原来的村班子缺乏战斗力,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群众意见很大。去年开始,我们下决心整治杨屯,决定先从建强村班子入手。镇上选派党委委员、副镇长毛士龙兼任村党支部书记,指导‘两委’换届。今年,杨屯村选出了新班子,又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群众信赖好班子:

  党员干部带头实干,全村上下都支持

  “当干部的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不是老百姓不支持你,是你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实。”2014年4月16日,毛士龙怀着这样的信念,到杨屯走马上任。他挨家挨户走访,听民声、探民意,全村430户走了个遍。12天后,毛士龙在村委会大院里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会。

  “谁不想自己的家园干干净净?谁不想村风正、民心齐?万事开头难,咱就先从整治环境做起吧!”毛士龙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在这次会议上,大家推选村委委员刘影担任村容村貌治理小组组长。由此,杨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始了。

  三天后,修路机开进了杨屯;两个月后,村民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开始建设……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尚未到位,刘影主动垫资30多万元。

  在硬件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毛士龙和刘影又开始着手解决村里的遗留问题。他们走家入户,讲政策、做工作,清收村集体多年的承包地欠款,清理非法占地,协调村民纠纷……

  从春到冬,看着杨屯一天天可喜的变化,乡亲们的心渐渐热了起来,刘影也在实干中树起了自己的威信。2015年3月初,在杨屯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刘影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也在群众的呼声中顺利产生。修村路、按安街灯、迁坟地……村“两委”成员起早贪黑为村里的事儿忙碌着,全村人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村民贾玲敏激动地说:“刘书记光为村里的事儿操心,人都累瘦了,自己的丝网厂也没空管了;其他村干部这阵子也不出去打工了,都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工作上。这样的村班子,乡亲们能不支持吗?”

   

        村民争出义务工:

  大喇叭一喊,多少年没见过这场面

  路修了,新村委会办公室盖起来了,新广场也建成了,可刘影心里总觉得少点啥。

  “咱这家园还不够美,许多细节工作还要做。可资金有缺口,怎么干才能既少花钱又多办事呢?”刘影动开了脑筋。

  “让大伙儿出义务工怎么样?”刘影把这个想法和班子成员们一说,大家都觉着心里没底。

  “万一没人参与怎么办?”“许多村民都在外打工,他们愿意耽误挣钱吗?”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咱们党员干部先带头,这也是凝聚民心的好机会啊!”刘影一动员,大家都同意了。

  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开会商议,关于出义务工的决议正式敲定——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其他村民自愿参加;每次出义务工,提前用大喇叭广播……

  2015年3月19日,天刚亮,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出义务工的第一条通知——“全体村民注意了:咱村的主干路已经修好了,今天要把路两边清理清理。大伙儿听到广播后,八点钟到大队部集合……”

  听到广播,有人观望,有人怀疑:这义务劳动村里能组织起来吗?不给钱的事儿大家能去吗?

  “反正俺不能犹豫!俺老两口都是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得有这个觉悟。这届村干部凡事都冲在最前头,俺们也得紧紧跟上。”村民韩凤钦快人快语。第一次听到出义务工通知时,她和老伴刘平春正在地里。大喇叭一响,他们放下手里的活儿,带着工具就赶到了村委会。 “大队部里集合了不少人呢!等真正开始劳动了,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多人。清理柴草的、打扫路面的、运送垃圾的……百十号人干得真起劲!乡亲们都说,多少年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了。”每每说起第一次义务劳动的情景,刘影还是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家园面貌大提升:

  刚出嫁的闺女,回娘家找不到胡同口

  “3月19日,清街;3月29日,种植紫薇;4月5日,迁坟、平整广场;4月12日,种植槐树;5月22日,清理小广告,粉刷墙壁;6月5日,漫路沿砖;8月7日,平整路肩。”在村委委员李小扣的本子上,七次出义务工的情况记得清清楚楚。

  年近七旬的老党员王梅冉,每次出义务工都热情参加。“以前老百姓也希望村里变好,只是没人组织,也没人想到要这么干。新班子领导得好,人们打心眼儿里信服。看着村里的变化,大家的觉悟也慢慢提高了。现在,有义务劳动不参加,自个都觉着不好意思哩!”在8月7日的劳动现场,她一边铲土,一边感慨。

  加上当天这次义务劳动,杨屯村民累计出义务工2300多人次,节约资金30多万元。“才花了3万多块钱的材料费,就刷了2万多平方米的墙面;漫了40万块砖,一分钱工费也没花;种树的时候,大伙儿从早上七点一直干到晚上十点……”如今,出义务工的成就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路平了、街美了,三处宽敞平坦的村民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新整修的便民服务中心和互助幸福院里时常飘出欢声笑语,过去绕村而行的公交车如今也穿村而过……杨屯,变美了。采访中,几位村民都提到一件趣事:一个刚嫁出去的闺女回娘家,由于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居然找不到自家住哪条胡同了!

  凝聚人心好风气:

  义务劳动扮美了家园,扶正了村风

  出义务工的举措,改变了杨屯的村容村貌,更凝聚起了长久涣散的人心,扶正了淳朴向善的好风气。

  “这七次出义务工,一次比一次人多。还有许多没有大范围通知的小活儿,像运垃圾、给树浇水、清理小胡同,许多村民听见信儿都抢着干,记也记不过来了。”李小扣笑着说。

  村民陈春玲原来在安平县城上班,由于村里路难走,极少回来。退休后,前些日子回村,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她大吃一惊,村里出义务工的事更让她大受感动。她特意找到刘影说,再有义务劳动,一定提前通知她。这不,8月6日接到电话,她7日一大早就回了村。“只有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的干部,才能赢得大家的拥护。老百姓心齐了,什么难事都好办!”陈春玲坦诚地说。

  和其他村干部一样,七次出义务工,村委委员刘彦杰一次没落过。“给老百姓干事觉得有意义。一天少挣几百块,对家里来说不是小事儿,可村里的事儿耽误了就更是大事儿。俺们是党员、是干部,老百姓就看你这一点呢,咱不带头谁带头?”

  解放前入党的87岁老党员田东昇说:“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大伙儿也发自内心地跟着干——俺觉着过去的一些好传统又回来啦!杨屯变得这么好,俺可得多活几年呀!”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出点力气,这是合情合理的事儿。”村民李树立的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现在俺们村和过去可不一样啦,里里外外大变样啊!村里干部们办事公平公正、不贪不占,群众心齐气顺,再有啥活动,大喇叭一喊一呼百应!”

  “杨屯发动群众出义务工共建美丽家园的举措,开了全县的先河,是一个‘农改提’的好样板、好典型。”走在宽阔、整洁的村街上,安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林岗深有感触地对刘影说。

  “凝聚人心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得带领大家发展经济,共同致富。作为基层干部,就得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实实在在干事。只要全村上下团结起来一条心,乡亲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刘影的话掷地有声。

  “你们是好样儿的!”张林岗向刘影竖起了大拇指,“如果我们的干部都能这样,那么美丽乡村就会遍布全县,富美安平必将闪耀燕赵大地!”夜幕降临,杨屯的大姑娘、小媳妇、老太太们聚到新修的广场上休闲健身,刘运保则和几个老伙计聚到新修的便民服务中心吹拉弹唱。“以前进了村/走在街上/坑坑洼洼/又窄又脏/如今进了村/见到新气象/道路真平坦/晚上路灯亮/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紧紧跟上/齐心协力建家园/幸福路越走越宽广……”伴着那悠扬婉转的乐曲声,刘运保编的《杨屯村大变样》唱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里,飘荡在广袤的田野上……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