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红色安平

安平县:程家后代讲述家族一腔热血保家卫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5-09-02 15:39 长城网

  近日,安平县北苏村程孟虎为笔者讲述了程家抗战期间保家卫国的故事,让听者深感振奋!

  程家人先后参军对敌 家宅 成了抗日堡垒户

  安平县北苏村的程家以卖卷子为主要营生,靠扁担挑卖到了沧州、肃宁、定州等地,攒下了70多亩祖宅,成为村里有名的富农。程子英是程家接触进步思想,加入抗日救亡大军较早的一个,1938年他接受了战时教育,思想开放、表现积极,随即加入了共产党。毕业后开展地下工作,积极发动群众抗战,后被冀中军区调任博野县大队政委兼博野第五区区长。

  程子英在农村特别是自家广泛宣传全民抗日的思想,团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战斗中来。他常说,“当亡国奴的滋味不好受,当兵保家卫国才是要做的!”,他也经常说,“在抗战的队伍里,八路是支硬队伍,敢打仗,不扰民,帮百姓!”在他的带动下,抗战期间,程家程子英、程长府、程树亭、程兰英等8人先后参军或开展地下对敌斗争。

  程家宅成了八路军抗日的堡垒户,并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程家位于北苏村村西,房后有一条小河是滹沱河的分支成为北面阻敌的天然屏障,西边是一望无际的青纱帐玉米地随时可以游击作战,南面是村主干道出入方便。为了便于斗争,程家每排房子都开设了后门或者直达房顶的天窗,家族经营的手工卷子房和8亩的自家菜园子为八路军战士提供了有力补给。

  抗战、掩护、救援程家人全力以赴

  1942年“五一大扫荡”期间,冀中军区警卫连在程家辗转战斗,被汉奸告发后,程家老小掩护八路军迅速撤离,由于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参了军或者成为地下党,撤退后家里就只剩程长府和他的一个兄弟留守。日本人来搜查,火烧了房子,这两人被日本人抓住吊在树上,用火烤,但他们咬着牙,硬是不说。最终被八路军成功解救,程长府身受重伤,他的兄弟不幸牺牲。

  1943年4月,四百余日本兵三面围攻区博野县五区区公所所在地程委村,几十个地下工作者生命危在旦夕。程子英作为区长带领战士们多次突围,最终得以逃脱,但突然想到王林、张旭等四名同志还没有出来,程子英转身往回跑,把敌人引开,四名同志才得以逃脱。但程子英却被日本兵杀害。

  那个时期,抗战、掩护、救援成了全家人的重要任务,这些人在抗日战争中参加了多少场战斗已无从考证,中过多少次枪弹已数不胜数,流了多少鲜血也已无人知晓,有的人甚至以身殉国,他们的名字被深深地刻在了烈士纪念碑上,他们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的壮举已然凝固在了民族自强的史册上!

  程家人参军参战为民族救亡与振兴做出巨大贡献

  解放后,程家依然是参军热,程树良参军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程丙勋、程志忠应征入伍。抗战以来,共有11名程家人参战参军,这些参军抗战的人之间关系“近”的是父子,关系“远”的是叔侄、堂兄弟姐妹,他们在抗战中拧成了一股绳,为民族救亡与振兴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王贵磊整理)

关键词: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刘恩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