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站群系统 >> 安平融媒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安平邮储银行:三抓手、两完善,以党建促行建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6-03-30 19:30 安平新闻网

   全年实现自营收入4788万元,收入规模、收入增幅、完成比例均列全市第1位;综合营销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为全省营销转型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年保持“零”案件,风险防控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这是邮储银行衡水安平县支行2015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凝结着支行46名员工的奋斗与汗水,也凝结着安平县支行党支部为加强党建工作付出的努力与心血。

   用好三个抓手,党建走出新路子

   “‘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一度存在于支行管理工作中,除了交党费,普通党员感觉不到党组织的存在;除了自上而下的‘规定动作’,群众也不知道党在干什么。”支委会议上,安平县支行党支部书记高世举一针见血指出了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核心问题。事实上,从安平县支行党支部入选邮储银行总行规范工作示范点的第一天开始,高世举就开始思考怎么能让支行党建工作接地气,让党员真正行动起来。

   作为支行的当家人,高世举心里清楚,班子的执行力和带动力对于凝聚队伍人心具有决定性作用。为了发挥好支委班子作用,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了支部规范工作示范点建设计划和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和领导责任。为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他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支部会议、学习培训、专题党课的形式进行解读,帮助大家结合实际学,突出重点学。为了实现业务突破发展,他每天最早到单位,最后下班,有时自己直接做起大堂经理,帮助员工宣传业务、服务客户、推介产品。

   为了让党建活动接地气,安平县支行党支部利用员工座谈会、党员大会等形式,鼓励党员群众讲问题、谈不足、提对策,为基层党建建言献策。支委成员带头参与员工篮球赛、跳绳比赛、红歌赛等文体活动,打破岗位界限,提升团结协作意识,激发大家建行建党的热情。党支部建立了员工微信群,大家在党建知识、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等方面充分互动,共同分享,互相鼓劲,营造了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

   在领导带头、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和准备,2015年7月,“支部谈话”和“员工论坛”应运而生。支部书记与党员面对面,管理干部与青年员工面对面,党员骨干与积极分子面对面,每期围绕一个主题畅谈工作发展,分析关键问题,交流思想动态,明确发展方向。不再是刻板的会议宣贯,不再是枯燥的理论学习,不再是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模式。“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都调动起来了”,支部组织委员董锦凤说,“谈思想、谈方法、谈工作难题、谈发展方向,书记带动党员,干部带动员工,党员带动积极分子,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安平县支行党支部又陆续推出了“个人荣誉榜”、“每月一堂课”、“中国梦·邮行梦·我的梦”主题实践等一系列专题党建活动,获得了支行党员的广泛好评。通过加强领导抓带动力、广泛宣传抓影响力、创新载体抓推动力,安平县支行党支部把员工需求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把业务工作与党建任务相结合,把支部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找到了一条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完善两个体系,党建不是虚架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党建工作也就难以规范开展。”为了给支部的党建工作提供保障,支委班子带领党员骨干,集中梳理、制定了支部议事决策、党内公开、三会一课等12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下发全体党员学习。

   “光有制度还不够,要让制度规范入脑入心,成为大家的行为准则。”本着这一目标,支行党支部设立了党建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孙红军是支行的党务管理员,平时除了完成自己的日常工作,管理党建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就成了他最主要的任务。

   “平时我负责整理党员名册、党建工作计划、党课资料、支部活动记录……”说起这些,孙红军的话匣子打开了,“党建工作室不是摆样子,为了规范基础工作,我们制定了‘四个名册’、‘四个计划’、‘四个资料’和‘四类档案’,所有材料分类管理,不怕繁琐,唯恐不精。支部还把党内基本制度规定挂在活动室墙上,设立了党员图书柜、党务公开栏和党员学习专栏……”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运转,工作台账建立起来了,三会一课规范起来了,找孙红军要学习资料“补课”的多了,到党员图书柜借阅图书的多了,找支委班子提意见建议的多了,大家纷纷感慨,“有制度、有渠道、有监督,支部建设想不规范也难!”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的同时,党支部把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也列入了工作计划。“党建工作要以党支部为核心,辐射到所有的党员、团员和群众,形成1+N的示范带动效应。”支委班子提出了安平县支行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的内涵。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启动了中层管理人员“作风建设领导力提升”活动,要求管理干部提高自身修养,转变工作作风,用“平常心、耐心、同理心、细心、感恩的心”对待员工,为员工搭建进步平台;针对党员管理监督,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营造“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工作氛围;针对业务发展难点,开展党团员业务对抗赛,激发了支行上下拓展业务的热情;针对风险管控工作,组织案防工作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案件通报,党员带头抓源头抓环节筑牢风控防线……

   通过打造“1+N”,支部引领方向,党员带头示范,逐渐成了支行的工作常态。田跃甲是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去年冬天,为了催收一笔逾期贷款,他带头蹲点,一守就是三天,最后人守到了,他却病倒了。支行领导想把他树成榜样加大宣传,他以“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为由婉拒了。如今,支部里像田跃甲这样的党员越来越多,脏活累活抢着干,重点难点抢先学,遇到困难抢着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已成为每位党员的自觉行动。员工们都说,“这样的党员队伍有干劲、有担当,我们从心里服气!”

   2015年4月,在示范点建设之初,安平县支行党支部提出了“四强四优”的建设目标,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个目标仍在引领着安平县支行全体员工继续前进,引领着他们把党建成果不断转化为和谐共进、创新发展的正能量!(董锦凤)

关键词:安平,邮储银行,党建促行建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