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领导言论

张福杰:坚持协调理念 推进协同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6-04-01 18:28 长城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充分发挥新理念的指挥棒作用,衡水市安平县把新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协调理念,推进协同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把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作为主基调,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生的协调推进、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是新理念的要义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国家做出的战略决策,协调发展对于河北是重大的战略机遇,也是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省委明确提出,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协同发展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紧紧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建设国际知名的丝网之都和国家级区域物流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与京津体制、政策、服务和综合环境四方面的“梯度差”,加大跑办、精准对接,争取承接京津更多的功能疏解,吸引更多高端项目落户。加强与京津地区的沟通交流,促进资源互补,提高投资有效性,努力把其产业、人才、金融、技术优势转化为安平县的发展优势。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在协调发展中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支撑,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城市发展上,秉承“绿为景、水为秀、文为品、史为魂、业为本”的建设理念,规划设计了环城水系工程和千亩森林公园,全力打造出新的城市绿色“会客厅”,为构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绘就新蓝图。
  打造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平台依托,我们把经济开发区作为主动承接协同发展的平台来打造,围绕建成省百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创优发展环境、搞好全面服务,推动入园企业发展、加快入驻项目建设。聘请专业设计院和高等院校编制了《安平县工业园区发展规划》,通过科学布局,着力打造多元化的产业新形态,为创新发展提供硬件支撑。经济开发区面积已达10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近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九通一平”,完成了四横六纵10条主次干道的修建,道路总里程超过20公里。此外,规划实施了丝网及丝网深加工和装备制造区、汽车配件及汽车整车制造区、智能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区等多个“园中园”项目,不断增强开发区的吸纳承载力,努力打造成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同时,积极做好政策承接,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激发发展活力,使开发区各项指标在省市增比进位。目前,经济开发区已被确定为“河北省品牌建设示范单位”、“河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十大产业园区”。
  做强特色产业主动融入京津发展的快速路。安平丝网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蓝火计划”,每年都研发引进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推出一批“安平标准”,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潜力。实施“龙腾计划”,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通过上项目、强科技、抓管理、搞联合提升扩大规模,力争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亿、上交税金超5000万的旗舰型企业。着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服务平台,完善提升丝网技术研究院、建成国家级质检中心、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和研究所,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活力。充分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加大人才、资金、技术的引进,通过资源、资本、技术等要素跨界跨区域集约化配置,积极发展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促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引人用人体制机制,大胆采用期权、股权激励办法,力推技术资本化、人才股份化,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为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关键词:张福杰,协调理念,协同发展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