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掀热潮

http://www.hebei.com.cn 2016-08-19 12:10 长城网

  开栏话: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创建文明城市,是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推进城市文明进程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城市发展活力、补齐发展短板、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创建,努力营造全城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幸福衡水”专栏,集中宣传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和行动,记录衡水向文明进一步迈进的坚实脚步,敬请关注。
 
  在今年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即力争到2017年年底,衡水市进入河北省文明城市行列,全市30%的县市区进入河北省文明县城行列;2019年底,全市80%的县市区进入河北省文明县城行列。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自身创建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并狠抓落实,在全市掀起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
  据悉,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衡水市将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为引领,对标京津等先进城市,着眼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大力解决好“不净、不畅、不绿、不美、不宁、不惠”六不问题,力争做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巩固提高,到“十三五”末城市文明程度大幅度提高。
  创建中,注意把握四点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的根本目标,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补齐城乡建设管理短板。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集中力量办好几件实事,加大重点县城、城区创建工作力度,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坚持全面动员、普遍创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各行各业积极行动,实现创建任务全覆盖,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在前一阶段工作中,衡水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平台和抓手,把重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在四个方面实现了大的提升。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形象和品位提升。实施了榕花大街改造提升、南部新区建设、河东旧城区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二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管理水平提升。加强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三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化生活化,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对《衡水市市民日常行为规范》进行了修订并对社会发布,同时广泛宣传普及《规范》内容,使《规范》进单位、进社区、公益广告、进家庭。四是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政务服务环境提升。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等紧密结合,大力整治“为官不为”等作风顽疾。
  在下一步创建活动中,衡水市将在软件环境与硬件环境两个方面发力,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六大工程。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围绕“一湖三区”大衡水发展格局,下大力推动城市交通、生态、市政、文化等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主城区重点实施好“3个10”计划,即榕花大街改造提升等10项已开工项目、石衡高速等10项计划年内开工项目、京衡客专等10项推进前期项目。二是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集中力量打好“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大的改观。三是抓好城市广告和不文明行为整治工程。采取市场化运作、鼓励群众举报投诉等办法,彻底清理各类小广告及粗制滥造的广告牌匾。四是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大力实施“1+10”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采取减煤、抑尘、控车、治企等措施,确保今年在全省排名退出后5、在全国排名退出后7,创优城市人居环境。五是抓好城乡绿化工程。深化“一人一亩林”行动,广泛开展街道、小区、庭院绿化,今年确保造林15万亩,到“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33.5%。六是抓好文明市民培育工程。突出“细节文明”建设,进一步宣传推广新版市民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记者李雅洁)

关键词: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