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民生建设

衡水市给本地冬种植小麦立规矩

http://www.hebei.com.cn 2016-08-19 12:10 长城网

  近日,由衡水市枣强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起草的DB1311/T099-2016《冬小麦三节三抗三防技术规程》农业标准,由市质监局批准发布实施。
  《冬小麦三节三抗三防技术规程》根据我市境内小麦生产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三节三抗三防”为目标,对小麦品种选用、规范化播种、冬前管理、春季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收获等技术进行了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节”指节水、节肥、节种;“三抗”指抗旱、抗寒、抗倒;“三防”指防病、防虫、防干热风。
  基础条件有土壤条件和灌溉条件,土壤要求地势平坦,有良好的耕作基础,土质为壤土。冬前壮苗指标为冬前达到主茎叶片5片~6片,单株分蘖2个~3个,次生根4条~6条,冬前生长健壮。群体动态指标为基本苗达到26万/亩~28万/亩,冬前亩茎数60万/亩~80万/亩,返青期达到80万/亩~90万/亩,起身期达到90万/亩~110万/亩,成熟期42万/亩~46万/亩。产量结构指标:亩穗数42万/亩~46万/亩,穗粒数达到31个~33个,千粒重达到40g以上,实现亩产500kg以上。
  品种选择方面,选用适合本地区种植的、通过国家或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要求品种具有高产、种子根多、抗旱性能强的特征。种子处理方面,精细选种,种子质量符合GB4404.1的规定,播前用杀菌、杀虫剂拌种或种子包衣,防治地下害虫及土传病害,严格执行GB/T8321、GB/T15671规定。
  底墒情况为土壤相对持水量达70%以上时,可趁墒播种,冬前浇冻水,土壤相对持水量在70%以下时,浇底墒水,冬前不再浇冻水。
  整地时,前茬玉米收获后秸秆还田,秸秆粉碎两遍,将秸秆打碎、打烂、撒匀;旋耕两遍,深度应达到15㎝以上。
  播种时期为小麦冬前积温480℃~650℃,适宜播种期为10月8日~10月18日。适宜播种期小麦亩播种量由17.5kg减至14kg,比当地常规生产田每亩节种3.5kg。
  播种形式为等行距播种,平均行距15cm。播种深度4cm~5cm,播种间距、深度应均匀一致,播量准确,播后镇压。
  冬前管理:冬前草害防治在小麦3片~5片叶期,按杂草种类选择适用除草剂防治。防治双子叶杂草用苯磺隆类除草剂喷雾防治,防治单子叶杂草用70%氟唑磺隆除草剂防治。
  冬前浇水:趁墒播种的小麦,在播后无较大降雨量的情况下,应浇冻水,以确保小麦安全越冬,灌水量50m3/亩~60m3/亩。在小麦冬前3片~5片叶期,每亩喷施冬前抗寒专用调节剂30ml,提高小麦抗旱性和抗寒性,使小麦安全越冬。
  春季管理方面,小麦返青前后及时锄划。春季喷施小麦抗逆调节剂抗倒,在小麦起身拔节期每亩喷施抗倒伏专用调节剂30ml。
  春季第一水在起身末期到拔节初期,第二水在小麦扬花灌浆期。每次灌水量50m3/亩~60m3/亩,比当地常规生产田节省灌溉水50m3~60m3。春季亩追施尿素由30kg减至20kg。
  在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及时收获。
  标准实施后,将进一步规范我市境内小麦标准化生产,解决小麦稳产与地下水匮乏的矛盾,为推动小麦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杜将)

关键词:衡水市,冬种植,小麦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