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记安平县大子文乡第一高级小学教师刘丽华

http://www.hebei.com.cn 2016-09-19 09:59 长城网

一片痴心化绿萌

   ——记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乡第一高级小学教师刘丽华
衡水日报记者 段文雅

  “要做一棵大树,不求巨臂擎天,但求庇护一方幼苗茁壮成长。”这是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乡第一高级小学数学教师刘丽华的人生追求。20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诺言。
  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接受启蒙教育相对较晚,怎样让他们高兴学、好好学?刘丽华说:“要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充满活力。”为此,她大力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依学业水平、能力倾向、兴趣爱好等将孩子们分成九个合作学习小组,各小组成员一起学习、思考、讨论,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合作精神。她还鼓励学生们在自习课上出题讲题,同龄人之间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这样,就能让基础好的学生爱上了数学,基础弱的学生不怕数学,不爱数学的学生重新喜欢上了数学。自2013年以来,刘丽华所教班级年年在乡镇考试中名列第一。
  “教师对学生的爱能唤醒他们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刘丽华说。大子文乡第一高级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家长对孩子缺少照顾是常事。为了让孩子们无论在学习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作为班主任的刘丽华每天都很早到校,和孩子们一起吃早饭、打扫卫生。发现有学生因为值日或身体原因没能打上饭,她就把自己的饭菜送过去。考试前夕,她买好巧克力分发给学生,并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们;运动会上,她和孩子们一起加油助威;她还自己掏钱布置教室、排演节目、购买奖品……临近小学毕业,孩子们都步入青春期,刘丽华就格外注意他们的精神状态。有段时间,刘丽华发现自己班上一名男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心神不宁,经过细心观察,发现原来他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一个女生。了解这一情况后,刘丽华没有急,也没有气,而是和他交起了朋友,一有机会就找他聊天,耐心听他的真实想法,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带着他又回到了正常的学习轨道。
  刘丽华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喜欢我的学生。”20年来,刘丽华一心扑在了教学上。2012年春,她突感身体不适,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去医院看病。肾结石——病例摆在了她的面前,“需要手术!”医生说。“先吃药吧,孩子们再有一个多月就毕业了!”医生无奈地摇摇头,只得先开了药“顶着”。放暑假后,刘丽华才做了手术,开了学她又准时站到了讲台上。
  而在家庭和学生之间,刘丽华的天平也倾向了后者,连父亲生病在石家庄住院时,她也是只在早晨侍候父亲吃了饭,便含泪乘车赶回100多公里外的学校,没耽误学生一分钟;傍晚安排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她又坐车赶回石家庄。学生们说:“我们深深感觉到刘老师喜欢我们每一个人。”
  一心奉献,摘得累累硕果。这些年来,刘丽华获得的各级荣誉证书有厚厚一摞。今年,她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
  无私付出,迎来桃李芬芳。如今,刘老师所教的学生遍及各行各业,每到教师节,学生们纷纷打来电话,给她送上节日的祝福。刘丽华说,这时候,自己所有的烦恼就都忘了。

关键词:安平县,大子文乡,教师,刘丽华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