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现代评剧《火种》唱响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6-11-07 17:53 长城网

  11月4日,由衡水市评剧团演出的现代评剧《火种》,在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成功上演。该剧以安平县台城村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题材,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安平县委组织编排。这是该剧继参加“全国百台大戏进北京”和全省纪念建党9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后,又一次参加重大演出活动。
  中国评剧艺术节创办于2000年,是我国规格最高、专业性和影响力最强的评剧艺术盛会。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11月3日至9日在唐山举办,集中展现两年来评剧艺术传承创新的优秀成果和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经过层层筛选审核,本届评剧艺术节共有全国16个文艺院团16台剧目参加演出,包括中国评剧院《母亲》、北京评促评剧团《焦庄户》、河北石家庄评剧院《西子重华》、辽宁锦州评剧团《朱痕记》、内蒙古宁城评剧团《烽火宁城》等。
  11月4日晚,唐山市燕山影剧院内座无虚席。台上演员全情投入,台下观众全神贯注,精彩时掌声响起,动情处热泪盈眶。从衡水走出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激动地对这部精心打造的家乡戏连连称赞:艺术就要认真,衡水市评剧团认真排戏,精心演戏,以规规矩矩、踏踏实实的作风塑造先进典型,这样的作品真正感动人,投机取巧、哗众取宠的东西永远没有生命力。近年,市评剧团先后编排了《刘胡兰》《林秀贞》等剧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并获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今年的《火种》是该团剧目第三次入选中国评剧艺术节。
  在5日召开的现代评剧《火种》剧目评论会上,国家一级编剧常晓华,国家一级导演刘习文,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冯玉萍、马惠民,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评剧理论家陈胜利,河北省艺研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明等诸多专家学者,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火种》是本届评剧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在今年建党95周年之际,衡水市推出这部党史教育戏,题材抓得非常精准,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不忘初心、弘扬革命传统的远见卓识和评剧人的责任担当。《火种》选材匠心独具,大主题小切口,从三个不同阶层的家庭入手,贯穿了乡亲情、母子情、夫妻情,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播种革命火种的艰辛历程,以小见大、以情动人是该剧最高明之处。同时,这部戏人物形象血肉丰满,每个小角色都很有光彩,生旦净丑行当齐全,细节处理颇见功力,场次之间无缝对接,无论唱念做打,还是灯光、音响、舞美等舞台表现都可圈可点,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戏,更是一部留得下、传得开的艺术精品。(王聪娜)

关键词:《火种》,唱响,评剧艺术节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