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站群系统 >> 安平融媒新闻网 >> 魅力网都

安平县: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http://anping.hebei.com.cn/ 2016-11-29 08:53 安平新闻网

编者按: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正经历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机遇。衡水市安平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培养、招大引强、创优环境四手抓,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产业的短板在创新,潜力也在创新,安平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棋,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丝网产业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可谓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看准了方向,见到了曙光。
  大到航空航天,小到护栏格栅,都离不开安平丝网。近年来,安平县立足传统丝网编织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推动丝网产业升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安平县着力改进创新驱动发展机制,特别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进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今年以来,该县共争取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资金400多万元,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联达公司研发的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惠隆公司研发的减速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上半年共申报专利87项,授权专利67项,推动了丝网产业向高端迈进。
  培养人才,发扬产业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县利用高校院所,引进高科技人才,推动院士、博士工作站,大学生实习试验基地建设,为安平的丝网产业引育更多的适用人才。为校企联合牵线搭桥,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河北科技大学联系,推进蓝火计划,利用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创新发展。加之以工匠精神为动力,秉承锲而不舍、咫尺匠心的专注,该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强化招引,发展新兴产业。安平县积极借力国际国内知名会展平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优化产业结构,变“一网独大”为产业多元,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使得好项目在安平落地开花。8月份,借现代评剧《火种》在北京公演时机,安平县举办了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引进了奔驰房车改装、京津冀后勤农产品直供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推进了产业多元化发展。
  创优环境,助力企业成长。围绕优化政务环境,该县成立了行政审批局,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激发了全县创新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3288家,位居全市第一。
  如今安平县拥有丝网制造企业2.3万家,从业人员17万人,年产值超500亿元,丝网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同时,他们积极对接京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往来,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他们还围绕打造全国智能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与推广中心、丝网制造与贸易中心、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目标,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龙头崛起、集群壮大、链条延长、后劲十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

关键词:安平县,科技创新,新动能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