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刑侦战线上的作战“尖兵”-----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弓亚宁

http://www.hebei.com.cn 2017-06-07 16:56 长城网

  作为一名刑警,他在侦查破案中屡立奇功,把一个个没有温度的海量数据、图像信息,通过不断查询分析、比对碰撞出可以感知和辨识的精准信息,让嫌疑人无处遁形。他,就是安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弓亚宁,一名刑侦战线上的信息化作战“尖兵”。

  弓亚宁,男,30岁,现任安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一级警司。今年5月份,获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后,怀揣着对警察职业无比崇敬的弓亚宁一心扑在了他所热爱的这项事业上,先后被授予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刑侦研判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入警以来,他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断为探索警务信息应用而砥砺奋进,在信息化作战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个个不可磨灭的印记。

  剥茧抽丝屡建奇功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各类侵财犯罪已呈现智能化、团伙化、职业化特征,犯罪手段也越来越隐蔽。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弓亚宁在海量的数据中提炼着一个又一个精确的信息,为案件侦破拨开重重疑团。

  2013年,针对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弓亚宁通过深度挖掘互联网信息分析等手段,一举打掉一个六人电信诈骗窝点,破案15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2015年,在声势浩荡的全国辑枪制爆会战中,弓亚宁通过长达三个月的长线经营和信息侦查,成功侦破“5·21”特大网络贩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各类枪支1000余把。“5·21专案”的成功破获,受到了公安部、省、市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和肯定。

  2016年,在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弓亚宁把“两抢一盗”、电信诈骗案件作为侦破重点,建立了以刑侦部门为主干,各警种共同参与,集发现、打击、控制于一体的有效机制,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弓亚宁参与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打掉盗抢骗团伙15个。

  2016年4月28日,弓亚宁鏖战多日,成功打掉一四川籍攀爬阳台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破获入室盗窃案件16起。同年次月,他远赴广西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粟某等3名广西桂林籍嫌疑人。

  2016年11月28日,弓亚宁率队成功破获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广西百色籍犯罪嫌疑人黄某风,破案22起,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2017年1月,在省公安厅“11·30专案”中,弓亚宁参与对部督A级逃犯尹甲、尹乙的信息研判,为警方的抓捕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撑。

  入警以来,各类大案要案的侦查都留下了弓亚宁不分昼夜忙碌的身影。一起起案件的成功侦破,都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打恶禁毒成绩斐然

  打击涉恶涉毒犯罪是公安刑侦工作的龙头工作。弓亚宁结合安平县实际治安情况,积极与各辖区派出所联系,实现信息共享。2016年以来,弓亚宁成功打掉了涉恶类犯罪嫌疑人64人,打掉犯罪团伙16个。

  2014年以来,弓亚宁肩担禁毒工作,与涉毒犯罪展开斗争。“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中,弓亚宁利用信息侦查手段,打掉一山西阳泉往来于我省石家庄、衡水两地的特大贩毒团伙,抓获涉嫌贩毒的嫌疑人9名,缴获毒品200余克。

  仅2016年,弓亚宁经手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7人,强制戒毒7人,社区戒毒8人,收缴冰毒180克,成功打掉了付某等4个吸贩毒团伙。

  在全市连续三年的禁毒工作考核中,安平县公安局均名列前茅。

  信息作战“鹰眼”追逃

  2011年,在公安部组织的清网行动中,弓亚宁通过自身较强的信息研判能力,抓获各类逃犯20余名。行动中,命案嫌疑人李某虽然挖空心思将身份“漂白”,负案潜逃10余年,但最终没能逃脱弓亚宁的“火眼金睛”,被成功抓获。此案被省公安厅评选为当年的“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2012年,全省公安刑侦部门展开信息化大比武,弓亚宁利用丰富的信息作战经验和手段,成功打掉一流窜衡水、石家庄、沧州的特大盗车团伙,破案数十起。15天的比武时限内,他一连抓获各类逃犯12名,取得了优异的比武成绩。

  2016年,安平县公安局对网上逃犯主动出击。弓亚宁带领刑警大队组织开展了“追逃会战”专项行动,抽调刑侦民警成立专业追逃组,先后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2人。其中,外省逃犯3人,历年逃犯63人,追逃战果显著。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学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弓亚宁经常这样勉励和鞭策自己。

  实践出真知。弓亚宁坚持钻研的同时,已经在工作中建立了一套刑侦信息化作战理念和模式。善于总结的他,对经手侦破的每一起案件都会“回头望”,总结整理成刑侦技战法,使一些案件成为固定套路侦破方法,精准地打击了一系列特定的流窜案件。

  刑警的形象,靠汗水浇铸;刑警的风采,靠热血点缀;刑警的丰碑,靠战绩树立!弓亚宁把对刑警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写进了自己的人生履历中。在近十年的战斗历程中,他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令犯罪分子畏惧、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破案能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信息时代的刑侦“尖兵”风采。董嵩 李锋

关键词:刑侦,优秀,人民警察

稿源: 衡水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