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安平法院:涉民生全无小事,解难题刚柔并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7-06-20 11:25 长城网

  安平法院在执行联动百日会战中,大案小案一起抓,尤其对涉民生案件,靠前安排,强力攻坚,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自“执行联动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安平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5件,效果显著。

  千里追踪促执行。在一起普通赡养费纠纷案件中,安平法院判令王某某每年给付其父母王某、贾某赡养费450元。由于王某某自2016年起未履行赡养义务,王某、贾某于2016年8月份向安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李法官立即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了查询,发现无可供执行财产,多次下达文书、电话通知,也未联系到被执行人。申请执行人只能提供被执行人在河南做面粉生意,具体在何处并不清楚。眼看案件到了无法进行的局面,就在此时,李法官与一位在河南定居的朋友取得了联系,打听到河北人一般在何处做面粉生意。得到消息后,李法官当机立断,与另一名同事即刻赶往河南。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辗转商丘、周口两地之后,通过沿途询问打听,确定了被执行人在周口市鹿邑县做生意,之后又经历了两天的挨村挨户寻找,终于成功找到了被执行人王某某。原来王某某与妻子早已离婚,并且认为离婚的主要原因是父母从中作梗,故王某某一直对此心怀芥蒂,不愿赡养老人。鉴于被执行人对老人的怨怼情绪,李法官先是以老友心态,易地而处,动之以情,后又为其释法说理,讲明利害,最终成功解开了王某某的心结,并当场凑齐了全部钱款,案件顺利执结。

  司法威慑解民忧。日前,安平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一起共有纠纷案件,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赞扬,并送来一面锦旗以示感谢。这个案件还要从一起交通事故说起,2016年5月27日,张某驾车与一辆小型客车发生碰撞,后抢救无效死亡,经双方协商,将75万元赔偿款打入死者父亲张某某账户。因分割赔偿款发生纠纷,死者妻子可某将其公婆张某某、雷某某诉至法院,法院判令张某某、雷某某给付可某及其子女赡养费379990元。因二被告未按期履行,可某向安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受理案件后,经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所得赔偿款也不知所踪。执行法官随即将张某某、雷某某传到法院进行询问,触及其丧子之痛,二被执行人情绪激动,难以言表,后又声称打算等孙子孙女成年后,将赔偿款留给他们。案件办理期间,可某多次到法院哭闹,并称要上访,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办。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执行法官多次耐心地给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被执行人仍固执己见、冥顽不灵,一再拒绝拿出赔偿款。鉴于被执行人拒不执行的强硬态度,经过商议,安平法院对张某某依法采取了司法拘留,并拟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慑于法律的权威性,雷某某及其亲属主动来到法院寻求和解。调解中发现死者张某名下有一辆出租车及与家庭共有房产一套,虽然二者并不是本案争议的焦点,但为了避免双方再起争执,减轻当事人诉累,经双方同意,连同赔偿款一并列入调解范围。最终在执行法官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通讯员王胡佳)

关键词:安平,法院,涉民生

稿源: 衡水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