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阜城法院到安平法院参观学习调解经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7-07-27 17:59 长城网

  7月6日,受阜城法院李洪水院长指派,党组成员、副院长代彦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兼审管办主任刘子飞等一行五人专门去到安平法院大何庄法庭就调解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在安平法院副院长武洪凯的陪同下,代彦新一行实地参观了安平县大河庄法庭,详细了解法庭的硬件设置、人员配备、信息化应用等有关事项。

  座谈会上,武洪凯副院长介绍了大河庄法庭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大何庄法庭辖一乡一镇,55个自然村,人口8.5万,年结案160件左右。近三年来,大何庄法庭的案件调撤率达到95%以上,且无一件上诉,无一件信访,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大河庄法庭庭长杨朝就如何开展调解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一是耐心听诉,有利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结,便于了解矛盾产生的背景和案件症结,使调解有的放矢,提高了调解成效;二是讲究技巧,学会倾听、了解当事人、周围群众、当地基层组织的意见和呼声,因案制宜,找准双方矛盾契合点,有针对性调解,更容易取得当事人的理解与接受;三是全程调解,对于庭前未能调解成功转入开庭审理的案件,注意邀请当事人各方所在地村委会的调解员出庭调解,并让他们旁听庭审过程。对责任清楚,结果明朗的案件,针对判决结果不利的一方做判前调解工作,使调解结案达到了最大化。随后,双方就深入推进“一乡一庭”,开展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及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彦新一行对大河庄法庭调解工作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此次交流学习收获很大,在今后工作中,阜城法院将认真学习借鉴安平法院大河庄法庭法官扎根基层,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因案制宜多元调解的工作方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工作能力。同时,阜城法院也诚恳地希望能继续加强与安平法院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取,让法院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阜城法院 安彦臣

 

关键词:阜城法院,安平法院,调解经验

稿源: 衡水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