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六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7-07-31 17:54 长城网

  日前,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衡水海关、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亮剑”专项行动会,决定从今年7月起至2018年5月,我市将严厉打击医疗美容行业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同时,联合印发了《衡水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亮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行动覆盖全链条,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对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医疗美容培训,广告推广等全链条进行全面检查;突出查处案件,全面收集排查相关违法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严厉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企业单位,惩处一批不法分子,坚决有效遏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实施联合惩戒,建立严重违法犯罪者“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建全长效机制,坚持破立结合、打建并举,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促进我市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严厉打击无证行医,查处生活美容机构以及其他机构未取得相应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查处无医师资质的个人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查处医师到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查处利用宾馆酒店、会所、居民住宅等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管,以注射美容为重点,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整治违规医疗美容培训,严肃查处违规开展“微整形”等医疗美容培训行为,查处不具备资质开展培训的机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清理互联网不良信息。我市还将对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建立“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据了解,我市的“亮剑”行动分为四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7月),市卫计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营造声势,形成打击医疗美容的高压氛围;集中行动阶段(2017年8月—10月),每个月组织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市卫计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地专项行动进行督查;阶段性总结阶段(2017年11月),各地各部门总结专项行动集中行动阶段工作情况;长效机制建设和巩固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5月),各地各部门对前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和“回头看”,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对部分地区进行抽查,完善法律法规,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实施方案》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站在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专项行动抓出成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要按照分工依法履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并不断健全完善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打建并举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宣传,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布警示信息,曝光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对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要及时核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依法严肃处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已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318—2176363、2181860(白天),0318—2685112、2324292(夜间),并在“衡水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投诉举办专栏,欢迎群众投诉举报,提供违法线索。(记者李红魁)

关键词:衡水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