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部门动态

安平法院:多措并举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7-08-14 22:16 长城网

  安平县法院3个基层中心法庭1个在县城2个地处农村,面对当前法院审判工作面临的复杂环境,该院多措并举、强化落实,全面加强基层法庭安全工作。

  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法庭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人民法庭安保工作要求》《人民法庭突发事件应急方案》等制度,优化防范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全员参与,合理分工,责任明确,做到人员有分工、落实有组织,心中有意识、肩上有担子。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实行开庭前的安全登记制度和当事人来访登记制度,要求对当事人或来访群众进行统一登记,并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严格检查当事人随身携带的包裹、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物品,密切注意当事人的动向,掌握当事人的心态和情绪,发现有情绪激烈苗头的,主动与个别有危险倾向的当事人交流谈心,稳定当事人情绪。有可能发生威胁人身安全和破坏法庭办公场所财产的事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明确值班人员安全保卫工作职责。三个中心法庭都有值班室,值班室有值班电话,实行工作日夜间、非工作日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干警必须到岗到位,履行职责,法庭负责人和值班干警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对法警配备的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单警八件套等设备进修检查维修,有损坏和不全的及时维修和配齐。

  创新安保机制,实行警法联动。法庭主动与辖区内的派出所的负责人联系,明确法庭与派出所之间的警法联调安保机制。法庭和派出所之间及时通报当前的治安形势和民事纠纷类型,分析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研究有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提出调处纠纷的有效办法。公安派出所在调解民事纠纷需要法庭协助或提供法律帮助时,法庭积极派人到场或电话解答。

  加大资金投入,更新了一批安保设施。在法庭内配备保险柜、灭火器,重点区域全面覆盖监控摄像头,购置了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落实法庭安保工作经费,切实做到技防、物防、人防到位。

关键词:安平,法院,人民法庭

稿源: 衡水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