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7-09-28 22:00 长城网

  16日,首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在安平人民会堂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著名散文家彭学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刘家科,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张锐锋,《脊梁》杂志社主编萧立军,百花文艺出版社高级编审甘以雯等嘉宾评委,孙犁先生亲属及获奖作家出席。
  获得首届孙犁散文奖的10篇作品分别是:《士与绅的最后遭逢》(作者:阿来)《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作者:宁肯)《再见,马关》(作者:祝勇)《迁徙的故乡》(作者:梅洁)《梦回祁连》(作者:雷达)《一卷星辰》(作者:汗漫)《一个人的电影史》(作者:李方)《生死杨村》(作者:袁方)《诗意的栖居》(作者:鹏程)《母亲的市民之路》(作者:张暄)。这10篇作品,风格独具,意蕴深远,均是经过了层层筛选、经得起推敲和打磨的佳作。如《少年穿过七十年代的城》,充满了岁月的质感和时间的密度,风格独异,极具智性之美,余情悠远,令人回味。《再见,马关》讲述了与《马关条约》签订相关的一系列故事,既从大处把握时代的脉络,又潜游至历史波流的河床深处,以独特的思想探照细节,复原现场,逼近真相。
  获奖作者分别发表了热情真挚的感言。阿来激动地说:“能够获得以孙犁先生命名的奖项,感到非常荣幸。孙犁一直是我崇拜、尊敬的文学大师。他的风骨,他的才学,像灯塔一样照亮我的文学之路。这个奖,将激励我在文学之路上更加努力。”
  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观看了安平县精心编排的“孙犁故里 盛世欢歌”主题演出。随后,中国作协领导及作家们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孙犁故居、工业园区、圣姑庙、汉王公园等地采风,进一步感受了孙犁故里的风土人情和发展成就。
  孙犁散文奖为双年奖,评选活动由安平县委、县政府,省作协散文艺委会,《散文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是将安平县孙犁散文大赛和《散文选刊》华文最佳散文奖从今年起合并而来的,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华文散文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首届孙犁散文奖评选范围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王成芳)

关键词:安平,孙犁,散文奖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