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7-11-23 18:25 长城网

  从主城区到城乡接合部、从居民小区到背街小巷,连日来,衡水市“双违”整治攻坚行动势如破竹、强力推进。经过整治后,许多违章棚亭、私搭乱建不见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也得到了遏制和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环境。截至11月21日,全市累计查处违法建设面积323.51万平方米,占应查处总面积的88.44%,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双违”问题存在时间长,点多面广,且形成原因复杂,涉及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既然敢于‘亮剑’,就务必确保整治成效。”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在事关全局、长远和根本利益面前,要坚决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许有任何特殊和例外。我市坚持属地管理、依法依规、无偿拆除、先难后易、拆规并举的原则,绝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拆民不拆官。不干扰、不妨碍,不瞒报、不漏报自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情况……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在《衡水市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承诺书》上庄严签字,表示坚决带头履行承诺。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集中整治行动成败的关键。在集中整治“双违”行动中,全市各县市区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对各自辖区内的“双违”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边发动、边排查、边整改,迅速展开整治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以及广播、悬挂条幅、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和政策要求,大力宣传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房产管理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市上下形成了整治“双违”的浓厚舆论氛围,打消部分群众抵抗和侥幸心理,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配合“双违”整治行动。
  各县市区把整治“双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彻底摸清“双违”地点、面积、经营性质和责任人等基本情况,坚持严厉打击和教育劝导相结合,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不同类别分类,逐户下发拆除通知书,反复向违建责任人开展教育引导和思想疏导,讲解政策要求,摆明利害关系,发动涉及“双违”的党员、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广大群众自愿拆除,推进了全市整治“双违”行动顺利展开。
  在整治“双违”集中攻坚行动中,我市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社会反映强烈、违法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拒绝整改的“双违”构筑物、建筑物,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的基础上,坚决执行强制拆除,绝不手软。饶阳县启动了“双违”拆除“利剑”行动,由县政府牵头,组织20多个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破坏城乡规划建设秩序、影响发展环境的违法建筑开展集中拆除突击行动。两天时间里,县城东部在建30套违建别墅群、北部区域在建12套违建别墅群和厂房4000余平方米全部拆除。市区前进大街与北外环交叉口东南角的违建包括一栋三层楼房、两间厂房及十余间平房等建筑,属于未经规划部门许可的违法建筑。针对此处违法建筑行为人一直没有自行搬迁和自行拆除,桃城区制定了相关依法强制拆除预案,召集相关部门及部分乡镇、重点村负责人,对该处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强制拆除。一座座“霸王楼”的拆除,不仅彰显了政府向“双违”宣战的信心和决心,也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示范作用,大大加快了整治“双违”工作进程。
  违法建设既不安全,又损害了公共利益,依法整治势在必行,整治行动的良好效果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各县市区注重拆后土地处置,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充分利用拆除“双违”腾出的土地资源,建设公园、游园、停车场等设施,打造出一批拆后恢复利用的精品点位,使拆后重建成为美化城市环境、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工程。安平县城区西关街是城中村内街道,多年来私搭乱建、无照经营、占道摆摊现象严重,人流量大的时候由于道路狭窄,经常造成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出行。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安平县先动员自拆再推进强拆,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袁占林)

关键词:衡水市,集中整治,“双违”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