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衡水市旅游业“厕所革命”实现新跨越

http://www.hebei.com.cn 2017-12-01 16:52 长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大发展。1至10月份,我市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并以完成任务数的168%排名全省第二,“厕所革命”实现新跨越。
  近两年来,我市克服全市旅游业起步晚、基础差,旅游系统人员少、机构不健全的困难,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累计建设旅游厕所170余座,推动旅游厕所由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
  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建”的思路,成立了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明确专人负责,制订出台了奖补政策,下发了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对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加强市直部门协调联动,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建立工作台账并强化督导考核,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度,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形成市县两级工作合力。
  突出“五新结合”。我市结合“新景区、新业态、新活动、新线路、新科技”推动厕所建设,围绕打造“衡水小镇”系列新景区,在周窝音乐小镇、闾里古镇、枣强玫瑰小镇等多处景区新建了旅游厕所。围绕打造环湖生态休闲游等新业态,在梅花岛、大船区、健步路等多处新建了成本低、耗能小的旅游厕所。围绕精心打造的荷花园灯展、深州桃花节、邓庄山楂节等“旅游金牌活动”,在荷花园、邓庄小树林等多处景区新建了旅游厕所,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同时,我市旅游厕所全部按照A级以上标准,采用发泡、防腐等新技术进行建造。在建设过程中,我市推进建管结合,探索“以商养厕”模式,采取购买服务、企业承包租赁、委托认养等方式,实现了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我市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由景区扩展到农村,引入高科技企业投资3000万元,对冀州岳良村进行了整村真空厕所改造,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不但解决了环境脏乱差难题,还打造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示范样板。
  提升建设标准。我市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厕所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突出厕所建设风格与周边环境融合,注重人文关怀,增设第三卫生间;部分3A级以下厕所增设了残疾人厕位、婴幼专用设备;闾里古镇厕所在建筑风格、装修装饰等方面突出汉代风格,文明标语等极具文化特色;邓庄生态农业庄园在厕所管道中铺设安装了电加热器;景县人民公园、武邑县古早清凉现代产业园等多处厕所安装了取暖设备,保证了厕所冬季正常使用。
  强化考核督导。我市坚持旅游厕所建设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各县市区进展,及时在网上填报进度,确保完成省考核任务;加大日常督导力度和频次,建立详细工作台账;组织开展厕所建设管理明察暗访活动,对旅游厕所建设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旅游行业等级认定和创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下一步,我市将再鼓干劲、再增举措,将旅游“厕所革命”建成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大发展。(记者董楠)

关键词:衡水市,旅游业,“厕所革命”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