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人物风采

安平县魏志民:摸准时代脉搏,把个人奋斗融入其中

http://www.hebei.com.cn 2018-05-16 10:24 长城网

  生于1949年的魏志民,与共和国同龄。已年近七十年的他,见证并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我国经济发展道路上各个阶段的重要转折——从农民到大学生,从一个乡镇食品站长到京安集团董事长,从发展养殖业起步的普通企业到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经济循环产业园。近日,魏志民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每向前迈出一步,只靠着自己的奋斗与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努力的同时,是不是摸准了时代的脉搏,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在每一个新的时代变革节点时期,很少有人能够体察到历史就在自己身边。生活在1978年12月18日的人们很难想象,从那天开始后的40年,中国踏上了高速的发展进程,再不回头。“我应该算是搭上了那趟列车。”魏志民介绍,1985年,他当上了河北安平县子文食品站站长,当年便实现利税10万元,到1988年增至52万元,利税额占整个县食品公司的一半。1991年,因业绩突出上任安平县食品公司经理,带领食品公司一举实现利税125万元,成为全县利税大户。1994年,他辞退公职选择 “下海”,与北京市食品公司合作,在安平县共同投资兴建了京安规模养猪场。
  “难的时候是真难,尤其是对养殖这个高风险行业来说,资金、技术、饲料都是急迫的难题,那时连孩子的压岁钱都让我花在京安了。”魏志民说,咬着牙度过了那些艰难的日子,京安靠着引进一流的种猪、引入一流的生猪科研人才、推广一流的集成配套技术,借助国家产业政策,由创建之初年出栏3000头猪的小猪场,发展到现在年出栏30万头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了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的跨越,打造了亚洲一流的规模养殖企业。2008年,裕丰京安成为奥运会猪肉特供单位。与此同时,公司与北京二商集团合作,连续20年为中央机关和北京市场直供生猪,畅通了产品销售渠道,为集团的发展打下坚定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三农问题时曾经说过,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补齐农业现代化这个短板。”身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魏志民对国家政治的信号,政策的引导格外关注,并时刻不忘与企业的发展脉络结合起来。他介绍,随着京安集团的发展壮大,企业也面临着粪污污染、生猪质量控制、市场价格波动等制约发展的一些问题。如何突破这些障碍,京安以国家政策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加工、粮食饲草种植、饲料加工、沼气入户等关联产业,把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植入现代农业,将单纯养殖业向种植、农产品加工与社会化服务等领域交融发展,形成了多业态融合的循环产业发展新格局。
  随着全国“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京安开启了全面推进产业集群的生态化发展。魏志民介绍,京安紧紧围绕养殖中存在的“污水、粪便、病死动物、臭味”等四大污染物和种植业秸杆等废弃物,大上治污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为处理有机废弃物,2013年,公司引进德国技术,组建了中国北方第一家并网发电的沼气电厂——河北京安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尝试沼气发酵处理生猪排泄物,开发出利用生物发酵技术加综合利用的污染物处理模式,探索建立“畜、沼、粮”三位一体循环产业链:用猪场产生的粪尿生产沼气、沼渣、沼液,再用沼渣、沼液支持粮食生产,从而真正实现整个养殖园区废水废物的零排放,成功解决了粪便和污水处理这一大难题。新技术可年产沼气657万立方米,有机肥25万吨,发电1512万千瓦时,可减排化学耗氧量2.58万吨、氨氮700吨、二氧化碳8万吨,节约标准煤8100吨,既使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又支持了农业生产,还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为了发展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循环经济,2016年,公司启动了5万亩三产融合农业示范项目和投资20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打造“草、畜、沼、粮”四位一体生物质能源循环产业链,依托生猪主业向高附加值的关联产业发展。公司把牧草种植引入循环产业链,利用生物质资源发电,形成了“草、畜、沼、粮”四位一体生物质能源循环产业链。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巨菌草60万吨,小麦玉米1万吨,商品猪15万头,沼气1053万立方米,可解决约7万人的生活用能,有机肥4.6万吨,可供3万亩农田使用,带动就业3000人。如今,京安集团已形成以生猪养殖为主,加工销售为附,饲草生产配套,沼气发电和生物质发电为新增长点,一业为主、多业并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
  魏志民说,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是有幸的,而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认识到时代特色并能将个人奋斗融入其中,才是真正的历史参与者、见证者,才能将命运与国运、民族结合起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前进的新号角,他既使在年近古稀之年,也一定会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尽一己之力,让京安在开创新时代的进程中绚放出光彩。杜静

关键词:安平县,魏志民,时代脉搏,个人奋斗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