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时政焦点

安平县安平镇为脱贫攻坚注入不竭动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8-08-13 16:46 长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安平镇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镇以红色扶贫为“排头兵”,以规范扶贫为“金钥匙”,以产业扶贫为“重头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注入不竭动力。

  红色扶贫筑根基。该镇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载体,坚持党建与脱贫两手抓,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一方面,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强化帮扶队员管理,实现了镇、村两级书记亲自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亮明身份,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村党支部盘活农村集体土地等资产,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规范扶贫求实效。该镇严格按照“九字工作法”,明晰责任、明确措施,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认定标准和要求,以“绣花”的功夫推进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管理。多次细致摸底排查,确保全镇1651户档案资料填写规范、数据真实。同时,坚持思想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邀请扶贫政策专家对镇全体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分批次集中培训8次,确保扶贫干部业务精通。
  产业扶贫谋福祉。该镇立足实际情况,注重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广乡村振兴示范区——杨屯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圣茜农场特色种植项目。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农村土地农场化运营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促进稳定增收。同时,农场项目将传统种植和特色种植有机结合,通过种植红薯发展林间经济,每户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增收2000元。同时,他们集资建设大型冷库,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后可年储存红薯75万公斤,每年利润80万元,可解决贫困人口100人的就业问题。此外,杨屯村干部还为33名贫困户安排了田园综合体的林木管护、保洁、保安等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扶贫,加快实现第一、二、三产业融合。

关键词:安平,脱贫攻坚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