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经济强县

安平做大做强马产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9-01-04 09:30 长城网

  本报讯(实习记者田思雨、田静云、闫海雪)瑰丽多彩的马文化源远流长,风驰电掣的马运动激情上演,创新发展的马产业迅速崛起……去年以来,安平县将马文化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借势各类赛事的成功举办,加快推动发展马运动、弘扬马文化,构建多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马城”城市名片。

  安平县马文化源远流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汉墓中有大量关于汉代郡王出行的精美壁画,画上各种各样的马风采多姿,将马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县域内地势平坦,滹沱河自西向东穿流而过,河流曲度小,河道开阔平整、宽度适宜,土质为松软沙土,是天然的赛马场地。2018年,该县充分利用历史、地理及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滹沱河26公里的“黄金赛道”,并相继承办了“京安杯”中华民族大赛马·2018年传统耐力赛全国首站赛、“上东壹号”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

  赛事的成功举办,拉动了本地健身、休闲娱乐和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引领体育产业上档升级,提升了安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这两次大赛累计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马术爱好者,以及15万余名游客现场观看,也有效带动了安平当地旅游业、地方餐饮宾馆服务业、零售业等产业的全面发展。

  以赛事为牵引,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安平县开始在旅游业、育马业、驯马业、体育产业等方向布局发力,在“马背”上培育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在产业上游主要围绕马匹展开,包括育马、饲料、马匹交易等;下游产业主要围绕马业服务展开,包括赛事运营、马术俱乐部、表演娱乐等一系列与赛马相关的服务和周边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该县正全力谋划建设占地1800亩的马术特色小镇以及马医院、马交易中心、马繁育基地、马匹养驯基地、马演艺中心等,不断加强马产业发展各种软硬件建设。同时,持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赴“中国天马之乡”新疆伊犁昭苏县进行考察对接,与“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努力汲取当地在发展马产业的先进模式和理念,引进上百匹蒙古马、伊犁马,在安平当地进行马主题的实景演出。

  通过三到五年的打造,未来该县将结合赛事举办,重点发展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对接京津雄的休闲二日游,提供马术活动以及培训、寄养、表演等相关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马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关键词:安平,马产业,发展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