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安平新闻网>>安平概况

安平简介

http://www.hebei.com.cn 2019-06-17 10:07 长城网

  安平县是河北省衡水市下辖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东接饶阳县,西邻深泽县,南抵深州市、辛集市,北靠安国市、博野县。辖3镇5乡,230个行政村,人口33万。全县总面积505平方公里,位于华北平原中部,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中心,既属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开发带,又沿京九铁路、大广高速两条交通大动脉。

  安平自汉高祖时置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因“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安平物华天宝,人才辈出。东周有被汉光武帝封为“孝感圣姑”的郝女君,东汉文学家崔駰、政论家崔寔;西晋文学家张载、张协、张亢;唐史学家、诗人李百药,文学家孙犁、全国劳模王玉坤、卫士长李银桥等。安平为革命老区,关向应、程子华、吕正操、黄敬、林铁、杨成武、李志民、罗玉川、孙毅等曾在此地领导冀中军民抗击日寇,安平县有王东沧等2269名英雄儿女献出生命。

  安平是革命老区,诞生于1923年的中共台城特别支部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于1924年的中共安平县委是河北省第一个县委;1938年,冀中区党委、冀中行署、冀中军区等均在这里创建,是冀中抗日根据地的诞生和发祥地。

  安平县形成了丝网、汽车配件、卫生洁具、化工等行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全县经济始终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是全国百家明星县(市)之一,综合经济实力居河北省前列,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文明城区、文明县级市,发展最快的城市,全省排第8位,安平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中国丝网产销基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全省“特色经济示范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县”,首批“扩权试点县”。安平县的旅游景点有圣姑庙、孙犁故里和安平壁画墓等。

  安平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4℃,年平均降水量540毫米。安平县地势平坦,风景秀丽。高标准住宅小区,现代化大型超市,功能齐全的游乐场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构建起了亲商、便商,为客商提供一流服务的人文居住环境。

关键词:安平简介

稿源: 安平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曲争妹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
基层建设年
农村面貌提升

主办单位:安平县委、县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